活动

仙境之鹿 —— 南京博物院藏鹿文物展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7年3月24日 - 2017年5月31日

時間: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三、五、六:上午10时至下午5时;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下午1时至5时 休馆时间:逢星期四(公众假期除外)﹑二零一七年四月十四至十七日(复活节假期)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展厅 II

查詢:

39437416

活動概覽:

鹿,屬哺乳類、偶蹄目動物,四肢細長、尾巴較短,雄類大多有角。這種美麗的動物在中國文化中有很多不同的展現:《詩經》「呦呦鹿鳴,食野之萍」之句寫出了鹿兒的可愛可親;另一邊廂,我們常用的成語「鹿死誰手」、「逐鹿中原」,卻表現了鹿背後的政治意涵。在本展覽中,文物館與南京博物院將攜手與大家探索鹿較爲神秘的一面,展示鹿在中國文化中被視作神獸的傳統。 古人認爲鹿是仙界的使者,具有溝通天地的作用,兼有祥瑞、長壽等寓意,因此在農業祭祀、占卜等宗教活動當中,可廣泛發現鹿崇拜的元素。是次展覽承蒙南京博物院惠允,將展出屬國家一級文物的嵌寶石青銅臥鹿以及造型神秘的彩繪漆木楚式鎮墓獸。此兩者均出於早期墓葬,充分顯示鹿在先民心目中的獨特地位。 本次展覽由南京博物院副研究員陳剛先生策劃,為其參加由北山堂基金贊助、文物館主辦之2016年第三屆博物館專業培訓工作坊之成果。展覽由文物館館友會出資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