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通识沙龙 2016-17] 电脑能有情感吗?──从《触不到的她》到人工智能

分享
列印

[通识沙龙 2016-17] 电脑能有情感吗?──从《触不到的她》到人工智能

日期:

2017年2月17日

時間:

7 – 9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 康本国际学术园 4 号演讲厅

講者:

司徒伟文博士

講者簡歷:

司徒伟文 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博士,现为香港中文大学通识教育基础课程讲师,研究兴趣包括人工智能与电脑音乐。

查詢:

gefp@cuhk.edu.hk

講座摘要:

电影《触不到的她》(Her) 的「女主角」Samantha是最新的人工智能系统,声线既迷人又充满情感。男主角Theodore这时刚刚婚姻失败,情绪十分低落,Samantha关怀备至的反应,令Theodore深深爱上了这个触不到的「她」。究竟Samantha只是电影桥段,还是人工智能的未来?冷冰冰的电脑能有情感吗?那么,怎样才算「有情感」?再深一层,其实到底甚么是「情感」呢?本讲主要从人工智能研究出发,旁及心智哲学、心理学及脑神经科学,尝试探讨上述问题──Theodore爱上了Samantha,但Samantha又能爱上Theodore吗?

備註:

费用全免,欢迎所有人士参加

主办: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通识教育部
赞助:通识基础课程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