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经济路在何方?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12月9日

時間:

下午三时至六时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行政楼 祖尧堂(东铁线“大学站”A出口乘坐1A号校巴至“大学行政楼”站)

講者: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许成钢,长江商学院陈志武,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

講者簡歷: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讲者简介:姚洋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和主任,是金融40人论坛成员。获2009年、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著有《制度与效率-和诺斯对话》、《作为制度创新的经济改革》(中英文版),并与他人合著《制度经济学三人谈》、《我们的时代》、Ownership Transformation in China、CSR and Competitiveness in China等著作,出版文集《自由、公正和制度变迁》、《土地、制度和农业发展》、《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和《穿行于书斋和现实之间》,主编《转轨中国-转型时期的社会公正和平等》、Globaliz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 in China(与他人合编)和China’s Economic Reform and Growth(与他人合编)等;在《读书》、《南方周末》等杂志和报纸发表数十篇通俗性文章和评论,并在Foreign Affairs、Financial Times和China Daily 等英文杂志和报纸上发表文章,是Financial Times A-List成员。

许成钢,长江商学院 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

讲者简介:许成钢博士现为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他在哈佛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是美国科斯研究所(RCI)的理事(member of the board of directors)、欧洲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研究员。在加入长江商学院之前,曾任香港大学《钟瀚德》经济学讲座教授及《国之基金》经济学讲座教授,伦敦经济学院教授(终身教职),曾在哈佛大学和中国社科院任职,曾任世界银行和IMF的顾问,曾任《亚洲法律经济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科斯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首尔经济学学刊》共同主编、《经济金融学学刊》共同主编、《中国改革》首席经济学家、当代经济学基金会理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委员等。许成钢博士发表的几十篇论文,见诸国际顶级经济学学术期刊,包括《经济学文献期刊》、《政治经济学期刊》、《美国经济学评论》、《经济学研究评论》、《美国法与经济学评论》、《欧洲经济学评论》等,其中《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基础性制度》获得2013年孙冶芳经济学论文奖。2016年与清华大学的钱颖一教授荣获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的“中国经济学奖”。

陈志武,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

讲者简介:陈志武教授现任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冯国经冯国纶基金教授 (经济学)。他主要的研究工作涵盖金融学理论、金融社会学、经济史、新兴市场、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等课题。在加入亚洲环球研究所之前,陈教授在耶鲁大学担任金融经济学教授17年(现正学术休假中)。陈教授目前亦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陈教授是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中国民生投资公司全球谘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股份公司、交通银行、诺亚财富独立董事。曾经为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华尔街》和《货币》学术总指导、中国投资公司筹备专家小组成员。他的作品一直在美国、香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报纸和杂志上刊登。他参与创办Zebra Capital Management基金管理公司,并在2001至2011年间为其两位合伙人之一。2012年全球谘询公司Burson-Marsteller在其“G20 Influencers’ report”(G20国家最具影响力人物报告)中将陈教授列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人”之一。

報名:

欢迎参加!

查詢:

TEL:3943 8763
EMAIL: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講座摘要: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很大的压力,各项经济政策备受考验。中国经济何时走出谷底,产业升级转型能否顺利完成,中国能否继续保持世界经济发动机的地位,种种疑问引起了世界经济学界的广泛关注。 有见及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将于2016年12月9日举办“中国经济路在何方?”国际学术研讨会,诚邀各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此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现状及未来发展。

備註:

主持: 宋恩荣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客座教授 经济研究中心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