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武艺薪传:螳螂拳黄汉勋宗师与新武化运动藏品展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11月11日 - 2017年2月28日

時間:

详见大学图书馆开放时间 (http://www.lib.cuhk.edu.hk/tc )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展览厅

查詢:

3943 8740 / spc@lib.cuhk.edu.hk

活動概覽: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將於本月11日起至翌年2月28日舉辦「武藝薪傳:螳螂拳黃漢勛宗師與新武化運動藏品展」,展出由螳螂拳宗師黃漢勛先生家族所捐贈的有關新武化運動及螳螂拳之珍貴文獻和圖片。 二十世紀初,中國積弱不振,加上列強侵略,嚴重打擊民族自信。國術界主張以武學改善國民身心體格。1909年,霍元甲、陳公哲及盧煒昌等籌建精武會,旨在提倡武術、強身健魄、啟發精神,並提出「新武化」運動。有別於一般「分門分派」的武館,精武會雲集各派名師教授,研習武術。此外,該會提倡階級、性別平等的西方觀念,並籌辦西方體育和文藝等活動。 黃漢勛先生師承精武會名師、山東螳螂拳宗師羅光玉先生。後漢勛先生設館授徒,又服務於香港精武體育會達四十年之久,期間銳意推動「新武化」運動,對國術的健康發展貢獻良多,並著有武學書籍三十餘種,使中國武術更有系統地傳承下去。 在「武藝薪傳」展覽中,參觀者可以對當時國術界的情況,以至對漢勛先生的學習、授徒、著作及對國術界的貢獻,有一概括的認識,進一步體會習武之人在時局變遷之中,如何承先啓後,返本開新。 展覽期間,將舉辦有關中國武術的講座,歡迎公眾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