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国知识份子群体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作用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8月31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徐行 教授南开大学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講者簡歷:

徐行,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政治、协商民主理论、中国政党研究、周恩来与政治人物研究、中共党史和国史。主要学术兼职:全国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全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全国中共文献研究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理事、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陈云研究会理事、政党理论北京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天津市党史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政治学会理事。至今已出版《新中国行政体制的初创》等专著五部、主编论文集三部,已在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邮至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目前中国大陆知识份子群体可分为几种类型,尽管他们对民主的认知、态度与政治作用不同,但皆可在推进中国特色协商民主建设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当前,在新的社会背景下中国协商民主建设面临著如何向广泛性、多层性、制度化、程式化发展的问题,知识份子群体在这个过程中的特殊作用愈显重要。本研究将首先分析当前知识份子群体在参加协商民主建设中面临著缺少知情权、协商形式单一、制度平台不健全、社会基础和社会组织发育不完善等问题;其次,将从思想认识、法规机制、社会环境、自身素质等方面进一步探讨这种情况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最后本研究将阐明在推进中国协商民主建设中,知识份子未来需要发挥的四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充分发挥出知识份子这些作用的路径思考,这也是本研究的重点和创新点所在。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