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新媒体使用与当代中国公众的阶层意识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8月25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周葆华 教授复旦大学 新闻学院

講者簡歷:

周葆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院长助理,新媒体传播专业硕士项目主任,传媒与舆情调查中心副主任,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为新媒体与社会、受众与传播效果、社交媒体与数据挖掘、舆论学等。出版《传播效果:人类传受观念与行为的变迁》等著作,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50余篇。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青年教师奖、新闻传播学国家级学会杰出青年奖等十多项学术奖励。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邮至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阶层意识(stratum consciousness)是指社会成员对社会阶层分化及其自身在社会结构中所处位置的主观意识和感受,它著重考察的不是社会成员客观所拥有的社会资源及其阶层地位,而是个体自身是如何看待社会分化、并想像其社会位置的。阶层意识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具有独立的影响社会行动的能力。本研究将阶层意识概念化为阶层分化感知、主观阶层认同、以及阶层报导评价三个维度,并基于一个全国性大规模随机抽样调查的资料,描述当代中国公众阶层意识的基本状况,并阐释其与新媒体使用之间的关联。研究认为,随著新技术的崛起及对生活的嵌入,新媒体不仅成为感知外部世界与理解社会分化的重要来源,而且成为个人发展与社会参与的重要资本,因此它既是社会分层的重要表征,也积极参与阶层意识的建构。理解新媒体使用与阶层意识之间的关系,因此是理解当代中国结构转型与阶层分化整体图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