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窑火天工 :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历代陶瓷展」精选讲座系列:定窑白瓷的历史地位与工艺贡献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5月7日

時間:

下午2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L1讲室

講者:

秦大树(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講者簡歷: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陶瓷考古与艺术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宋元明考古和陶瓷考古的教学与研究。曾多次主持中国古代著名瓷窑遗址的考古发掘,包括磁州窑、钧窑、龙泉窑、定窑和景德镇蓝田窑与落马桥等窑址,并开展系统研究。

查詢:

39435536/ 39437374

活動概覽:

根據北京大學2009年發掘河北曲陽定窯遺址的收穫,對定窯的一些基本情況和工藝貢獻進行探討。首先介紹定窯的基本概況。其次,重點探討定窯的歷史地位與影響。根據文獻記載和出土資料探討定窯用作官用和御用瓷器的方式,以及定窯受到文人士大夫階層喜愛和使用的情況。第三,根據新的發掘資料,討論定窯的工藝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