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玉泽恒辉:喜闻过斋藏玉展 公开讲座传世古玉的断代鉴定—以上博馆藏白玉衮带鲜卑头为例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6年1月22日

時間:

2:30pm-4:30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东翼2楼活动室

講者:

张尉 上海博物馆研究员

講者簡歷:

上海博物馆研究员,从事中国古代玉器的专门研究,并兼及其他工艺品。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玉文化中心顾问(委员)、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理事、上海工艺美术学会理事、上海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文化人才认证中心顾问、上海东方讲坛特聘讲师。曾在上海有线电视台和东方广播电台主讲《古玉鉴赏》,任中央电视台《中国古代玉文化》、上海东方电视台《大师的眼光—玉源情踪》和《玉魂》顾问。

主要著作有:《上海博物馆藏品研究大系—中国古代玉器》、《古玉鉴藏》、《古玉鉴要》、《古玉真赝对比鉴定》、《新见古玉真赏》、《干隆玉》、《文房四宝》等,合著有《古玉撷珍》、《中国玉器赏鉴》、《中华文物古玩鉴识》等。

查詢:

3943 5536/ 3943 7374
eocartmuseum@cuhk.edu.hk

講座摘要:

传世古玉的断代鉴定,一般应以科学考古出土的历代玉器作为标准器,从形制、纹饰、琢工、材质、沁色、铭文等各方面综合判断,有时尚需参照出土的同时代其他器物或相关历史文献资料,才能得出较为准确的结论。

上博藏白玉衮带鲜卑头是一件传世珍品,因器上刻有四十六字铭文,详细记载了制作年代、制作机构、器物名称、制作工时、监造官员姓名等,从而为后人研究提供了详尽的信息。但由于器物原有残损,铭文不全,其制作年代遂引发多人考证,或认为是南朝刘宋文帝的御用物,或认为是东晋废帝的御用物,或认为是三国魏齐王曹芳的用品。

笔者从器形、龙纹图案、装饰风格、铭文中干支的指称和句法对应关系、社会用语习惯,以及制作机构御府存在的年限等,考证推断此器应为西晋御府所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