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国大饥荒与艺术家创作关系的历史观察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11月26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帅好历史学者、独立批评家

講者簡歷:

帅好,山西人,资深调查记者,独立学者、艺术批评家。曾任职山西某中级法院、《法制生活报》等机构。现在京参与筹建中国新批评家论坛。2014年获第三届523中国当代艺术思想论坛“艺术史论奖”。著有《以酒为天:大饥荒中的茅台酒生产》、《画殇:中国、爱尔兰画家反饥荒公共行为比较》、《宋以来饥荒与绘画关系研究》、《屠杀中的美术》等影响力广泛的文章,填补历史研究空白。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邮至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1959-1961年中国发生了旷世罕见的大饥荒,历史学家、人口学者、饥荒研究专家对这场饥荒的非正常死亡均有大致的说法。目前这场饥荒已经过去50多年,华语世界的艺术家尤其画家在这场饥荒中的具体作为、艺术作品创作的情况如何?艺术家在公共事务中的自由表达以及承担人权责任所扮演的角色是什么?演讲展现的研究是华语世界首次建构艺术史与饥荒历史、记忆之间的对应关系,反思艺术伦理与社会正义原则的公共逻辑关系。目前华文媒体、网路上广泛传播的《饥饿年代的中国画家》、《公社美学》、《以绘画的方式关注饥荒》等文章,均是这项研究的节选摘要。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