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2015-2016年度到访杰出学人讲座 ~ 植物、水和气候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10月20日

時間:

4:30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李兆基楼7号演讲厅

講者:

冯又嫦教授

講者簡歷:

2015至2016年度的「到访杰出学人」为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大气科学讲座教授冯又嫦,她将于10月12日至25日到访本院。 冯教授于香港出生及成长,在英皇书院毕业后,随即负笈美国纽约州Utica书院深造,及后转校到麻省理工学院,并分别在1971年取得应用数学学士和1977年获颁授气象学博士学位。她的博士论文题目为「飓风的螺旋雨带结构」,为冯教授带来当年的罗士比(C.G. Rossby) 杰出论文奖殊荣,亦令她当上麻省理工学院历来第二位取得气象学博士学位的女生。 在1988年,冯又嫦教授获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礼任为理察及罗德高文(Richard and Rhoda Goldman)物理科学杰出讲座教授。她现时为该校大气科学讲座教授,任教于地球和行星科学及环境科学、政策和管理两个学系,并担任柏克莱环境研究中心所长。 冯教授曾担任学术期刊《Journal of Climate》的编辑,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三和第四次评估的丛集著者,该跨国组织在2007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肯定委员会的工作和贡献。此外,她又力担重任,为美国科学院和英国皇家学会就气候变化撰写联合报告。 冯又嫦教授在科研上的成就获得肯定。在她荣获美国地球物理联盟勋章(AGU Roger Revelle Medal)的赞辞中,表扬她是生物地理科学(biogeoscience)的先驱,为这个崭新领域奠下坚实的基础。她能将理论和实际测量巧妙地结合,预测各种复杂程序所受到的观察限制;她亦具有将传统地球科学不同范畴贯通的独特能力。冯教授是公认的顶尖电脑模拟设计师,能运用大量来自地球系统和人类社会的数据,模拟实际环境,让科学家掌握碳循环、以至其他生物地理化学循环和物理元素的互动情况。

報名:

欢迎各界人士出席。请预约留座,网址为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340232

查詢:

查询请致电学生辅导处林先生(39437598)或杨小姐(39437455)。

活動概覽:

講座均以英語主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