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从利用到清理:建国初期外资银行是怎样退出上海的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9月25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上海师范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宋佩玉 教授

講者簡歷:

宋佩玉,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2001-2004),经济学博士后(2006-2008),上海市“曙光学者”,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2012-2013)。自2004年以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人事部博士后基金、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上海市教委一般项目各1项。2007年、2013年两次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出版资助。目前已独立出版著作2部,编著2部,参编3部,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兼及中共党史。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邮至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上海解放后,作为帝国主义在华经济势力的集中体现,外资银行停闭成为历史的必然。但是由于受到国内外政治经济的影响,其过程较为复杂,从中国政府的策略而言,有一个从利用到清理的转变。其中清理方式前后亦并不一致,初期,外资银行多因自身经营问题自行歇业,朝鲜战争期间,军管等行政命令式的改造方式在美资银行中使用。1952年之后歇业的外资银行,则多采取对价转让的方式。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