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国近现代社会理想的话语建构:以《申报》与《申报月刊》为例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8月21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黄敏 教授浙江传媒学院 话语与传播研究中心

講者簡歷:

黄敏,浙江传媒学院话语与传播研究中心教授,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语言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访问学者。著有《新闻话语中的言语表征研究》等专著三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等权威与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案各一项。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邮至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自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以来,关于“中国梦”的讨论就成为国内外舆论界的热点。有人称“中国梦”为我们这个阶段正在生成的社会理想,是社会理想的当下表征和建构,但也有人称其只是中共出于一时之需的理论建树和国家机器的政治宣讲,并非中国社会的自发愿望,还有人称它只不过是“美国梦”的翻版,是“在‘美国梦’上添加了共产主义的导向”。那么,近现代以来中国社会究竟出现过哪些社会理想?当今“中国梦”与它们有何关联?“中国梦”并非在中国历史发展和变化中自然形成的吗?这些问题如果不加厘清,有关“中国梦”的很多探讨也就失去了意义。本文以《申报》及《申报月刊》相关文章为例,分析了中国近代现代化强国梦的话语建构,揭示了以现代化强国为核心的当今中国梦所具有的历史继承性和所享有的深厚社会基础;最后还讨论了造成以上误解的原因以及我们从近代现代化强国梦话语建构中可得到的借鉴。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