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文革后期激进思潮的思想构造及其终结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6月29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贺照田 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

講者簡歷:

贺照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攻中国现当代历史和中国现当代文学。现兼任复旦大学思想史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并曾在日本东京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成功大学等多家大学客座。著有论文集《当代中国的知识感觉与观念感觉》、《当中国开始深入世界》(日本东京:青土社)等,并主编《后发展国家的现代性问题》、《西方现代性的曲折与展开》及《东亚现代性的曲折与展开》等多部论文集。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邮至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近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也存在著研究进展不够平衡的问题。比如,关于文革异端思潮研究,近年来有相当有分量的著作和论文出版;而对实际更在主导文革基本面貌的当时主流思潮的研究,则缺少有分量的成果。特别是在1970年代中后期无法绕开的“文革后期激进思潮”,至今没有被正面提出,更谈不上对之进行自觉、必要的把握和分析了。毛泽东逝世、“四人帮”被捕后国家在1977-1978年所发动的批判“四人帮”运动,特别是1977年上半年的批判运动,其核心观念正是跟这股文革后期激进思潮较力,通过摆脱这股思潮的控制营构出新的历史观念-实践空间,以结束文革、开始历史新时期。说不清楚文革后期激进思潮的基本内容和实践后果,便无法说清1977-1978这关键两年当中众多变迁的历史-观念意涵,也就更谈不上通过借助对历史有关幽微的把握,去重新打开、审看、细味和评估那段—-从毛逝世到新时期成立—-的历史了。本报告拟通过对比文革后期和初期主流思潮的异同,对笼罩1975-1976的文革后期激进思潮的核心观念特质给以扼要把握。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