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伟伦法律学讲座教授就职演讲 – 邬枫教授主讲:「三十五年中国外商投资法 – 实况、趋势与事例」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1月13日

時間:

下午六时正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李兆基楼高层地下五号演讲厅

講者簡歷:

邬枫教授于2005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是法律学院创院成员之一。他于2008年升任为法律学讲座教授,先后担任法律学院副院长(学院发展)(2008-2010) 、国际经济法、普通法和中国商业法法学硕士课程主任(2008-2011)、法律学院副院长(研究院课程)及法律学部主任(2010-2014)。邬教授于2014年9月获中大校董会委任为研究院院长。 

邬枫教授先后于1990年及1997年在德国The University of Passau取得两个法律哲学博士学位(Dr. iur. and Dr. iur. habil.)。于1999年来港前,他曾于德国、中国内地、台湾及美国进修、工作及进行教研工作,专研国际经济法、中国商业法、比较法及国际私法,并分别取得英格兰及威尔斯和德国之执业律师资格。邬教授经常获邀为大中华区投资项目提供专业意见,并发表众多有关其专业范畴的文章及著作。他亦就有关中国法律和内地营商的法律议题,在世界各地发表演讲。 

邬教授教研成就卓越,屡获奖誉,曾获颁2008年度中大杰出研究学者奖,亦于2007年及2011年两度获颁校长模范教学奖,更于2013年获颁中大博文教学奖。

查詢:

3943-8677

講座摘要:

1979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是1978年中国决定经济开放以来最早的立法之一。该法为外商在中国投资创造可靠的法律基础,从而为国家引进急需的外国资金及现代科技。随后,大量的法律法规相继颁布。这些不同时期、不同程度、不同立法目的的法律法规,构成了一个多样化的法律框架,即使是该领域的专家有时也难以理解其复杂性。 

邬枫教授将在演讲中回顾中国外商投资法律体系几十年来的发展及演变。他将以自己作为顾问参与过的、作为学者研究过的事例为基础,指出其趋势及讲解其特点。演讲内容包括外商投资法律与改革进程的关系、中国投资法律体系试图对外商投资既控制又促进的矛盾性、中国缺乏一致性的外资管理体制产生的问题、投资者及其中国合作方面对不断变化的法规及政策所采取的回应,以及近年来中国经济急剧增长而产生的中国「走向世界」对外投资政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