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共对各民主党派性质评价的演变(1948-1957)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7月8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田家炳楼八楼,中国研究服务中心

講者:

中国农业大学 李桂华 副教授

講者簡歷:

李桂华,历史学博士,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在美国亚历桑那州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访问学习。现兼任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北京研究基地特邀副研究员。近年来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及当代中国史相关问题的研究。主持中国国家社科基金一项,并在《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報名:

报名或订餐请于每个演讲日上午10:00之前,致电或电邮至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谢谢。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費用:餐費港幣20元;不訂餐者免費

講座摘要:

自1948年中共中央第一次谈及各民主党派的性质以来,中共对该问题的判定几经演变。在当今中国,无论是官方还是学界都倾向于认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将各民主党派界定为具有阶级联盟性质的政党。1956年的中共“八大”更进一步将其视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团体”。但是,1957年的“反右”改变了中共的观点,使各民主党派成为“资产阶级性的政党”。实际上,有关该问题的上述言说忽视了中共中央意见的几次修正,并错误地将此事与“反右”运动相联系。在此,演讲人试图通过对历史的重新爬梳、分析,为大家展示中共对各民主党派性质评价演变的真正路径,并初步分析中共上述路径选择的理论原因。

備註:

温馨提示:已订餐者不论有否出席活动,均须缴付餐费。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