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 性别研究课程及性别研究中心合办 周三性别座谈会**所谓「核辐射安全水平」— 探讨一段「专家知识」如何暴虐人民与生态的血泪史**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3年1月30日

時間:

中午12时至下午2时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陈国本楼 CKB109室

講者:

讲者|文思慧博士(反核之众、香港核能辐射研究会)主持| 叶汉明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系主任)

報名:

free

查詢:

查询:39431026

講座摘要:

1980年代初文思慧念科学哲学时,有一次听到研究量子物理哲学的Kristin Shrader-Frechette宣读一篇论文,探讨「风险」的概念,这在当时是个科学哲学里较新的研究范畴,Shrader-Frechette可说是个先行者。时至今日,她已发表过很多科技、社群与风险议题的研究报告,包括关于Yucca Mountain作为美国政府要「永久」储存核废料的科学哲学批判。这个Yucca Mountain计划如今已被否决了,政府亦无法「掩埋」核能科技这个最不道德的性质。 另一方面,1970年代末,以量子物理哲学为博士论文的Vandana Shiva学成返回祖国印度,自此以对绿色/农业「革命」、转基因科技、核能的批判,开展了第三世界生态女性主义探索的灿烂一页。有Vandana Shiva作为「师姐」,文思慧说这令她不敢怠慢。 科技风险哲学与道德探讨的交汇领域,是现代科学哲学研究的社会回应。 当代科学史中,挣脱金权陷阱脱颖而出的独立科学家与科学研究,终于与民众的理性判断、举世的和平与平等追求结合,走出一条开放开明、不隐不秘的知识路途 — 即使这依然是艰险之路。 以核能的哲学辩证为例,我们细阅其中的故事,领略有关的方法与原则,便再无须被御用学术、御用专家吓倒。甚么机率统计、效率效能、可靠性等故弄玄虚的术语,我们都能够一一拆解和一一拆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