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危城‧詩書畫——晚清廣州人文風貌之一瞥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1年11月5日

時間:

下午2時30分至4時15分

地點:

現場參與: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地下數碼學術研究室

網上直播:Zoom

講者:

嚴志雄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

講者簡歷:

嚴志雄 (Lawrence Yim),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中國古典詩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臺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合聘教授。專研明清詩文、文學理論、嶺南文學等。著有專書The Poet-historian Qian Qianyi (2009)、《錢謙益〈病榻消寒雜咏〉論釋》(2012)、《秋柳的世界——王士禛與清初詩壇側議》(2013)、《牧齋初論集——詩文、生命、身後名》(2018)、《錢謙益的「詩史」理論與實踐》(2019);編著有函可《千山詩集》(2008)、《落木菴詩集輯箋》(2020) 等。曾獲臺灣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2014)、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014) 、中文大學「傑出研究學者獎」(2020-21) 等多項殊榮。

報名:

按此登記現場參與*(必須事先留位,入場時請出示確認電郵)
按此登記網上講座 (Zoom)

查詢:
活動概覽:

語言:粵語及普通話

講座摘要:

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廣州遭英法海軍炮轟、攻佔。英法聯軍以「聯合委員會」的名義統治廣州近四年之久。期間,廣州文士倉皇逃離這座危城,至局勢穩定後始漸次遷回。戰爭猙獰野蠻,社會躁動不安,人心惶惶,日子難過。咸豐十年庚申 (1860) 是廣州詭異的一年。在「淪陷區」的文士頻繁雅集,張揚詩酒文藝,創作了為數眾多、意味深長的詩文、書畫。本講嘗試通過粵東詩老張維屏、黃培芳之詩文,以及《庚申修禊集》、今傳《賞雨樓詩畫冊》所收錄之詩畫作品,思考傳統詩書畫等藝事,對於文士處變、應變時所可能起著的意義,乃至於文藝、雅集、群體等對於重構「地域身份」的微妙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