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丘镇英基金”访问学人:周启荣教授公开讲座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1年10月15日

時間:

上午9时(UTC+8)

地點:

会议ID:928 7184 1016
 
参加连结:https://cuhk.zoom.us/j/92871841016

講者:

周启荣教授

講者簡歷:

周启荣教授(Prof. Kai-wing Chow),美国伊利诺州州立大学历史系、东亚语言文化系、中古史教授。美国中西部亚洲研究学会(Midwest Conference on Asian Affairs)会长(2016年)。主要研究中国思想史、礼学史、新文化史、比较书籍印刷史与公共文化史。目前的研究重点是明清时期“士商社会”的结构与“公共文化”(public culture)的形态及其发展与中国近世社会转型的问题。主要着作有:The Rise of Confucian Ritualism: Ethics, Classics, and Lineage Discourse《清代儒家礼教主义的兴起》,美国史丹福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韩文版由韩国专着出版社(Monograph Press)于2013年在首尔出版。中文版列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编译丛刊》,将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Publishing, Power, and Culture in Early Modern China 美国史丹福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中文版《近现代中国的出版、文化与权力》,将由三联出版社出版, 正在作最后的校对。

查詢:

chilan@cuhk.edu.hk

活動概覽:

讲题:李贽与晚明商业出版:中国近代“士商社会”的文化与文学

講座摘要:

李贽是晚明最畅销的作家,代表了“士商”阶层从事出版事业的成功例子。他当时名气之所以大当然是因为他是一个笔锋犀利,思想新奇,善于利用通俗语言发表他对当时社会、政治、文化、思想既深刻而又敏锐的观察,与坦率而严厉的批判的作家。但他之所以受读者欢迎的理由需要从晚明社会阶层与文化的深刻嬗变里才能够充分理解与解释。明代的中国社会,在阶层结构上已经进入了“士商社会”的定型阶段,也就是进入了中国社会的近代形态。“士商社会”的统治阶层——“士商”(mercantile literati)——对传统的“士大夫”文化体制中的物质财富、人伦、精神、知识的价值需要重新阐释与组合,发展出相适应的“士商文化”。晚明蓬勃的商业出版一方面是“士商社会”特征的一个体现,另一方面又是展示与推动“士商文化”的重要论述空间(discursive space)。李贽的思想与他的生活经验与模式体现了一个士商作家与商业出版的复杂关系。他深深地参与了商业出版,更精妙地利用“超附文本”(paratexts)来吸引读者与自我宣传。更重要的是,他的思想代表了“士商”阶层对于“自我的关爱”(care of the self)、社会责任的界定、富足感性生活的追求、与对于满足精神生活的宗教关怀的新愿景。李贽思想里与文学相关的重要观念如情、童心、新奇、通俗、与三教同道都是中国近代社会的“士商文化”的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