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系列 2021–22】走塑,走數? —— 塑膠污染的衝擊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7月14日

時間:

下午7時至8時30分

地點:

本講將透過 ZOOM 舉行,連結將於收集報名後附上。

講者:

徐子祺教授、劉祉鋒先生

講者簡歷:

徐子祺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院副教授,本科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碩士則於香港中文大學獲得,主修生物學。後前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專業為水資源科學。畢業後,徐教授於密歇根大學出任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地球環境科學。過去二十年,徐教授集中研究生態毒理學,特別是水銀污染,並分析這些污染物對不同自然環境的影響,包括淡水及海洋環境、樹林和濕地等。最近,徐教授關注微塑膠的問題,特別是其對農業環境的影響。

劉祉鋒先生現為環保團體「綠惜地球」的創辦人及總幹事。「綠惜地球」倡議保護天然資源和零浪費的文化。劉先生自八十年代末長期關注廢物、空氣污染、氣候變化和節約能源等多個綠色領域。

劉先生現時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水務諮詢委員會委員、中大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專家委員會委員及香港太陽能協會資深顧問。

2009年,劉先生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Medal of Honour (MH)),以表揚其長年對環境保護教育的貢獻。同年,他亦獲The Earth Champions Foundation頒發Outstanding Earth Champion獎項。

活動概覽:

講座以粵語進行

講座摘要:

塑膠污染的問題並非新鮮事,但直到近年,此問題才獲得政府和公眾人士的關注。我們的日常生活似乎離不開塑料製品,由此而來的塑膠污染若不妥為處理,將對環境和公眾健康帶來嚴重影響。

在本次可持續發展目標論壇中,徐子祺教授將介紹環境中塑料的來源,並探討塑料垃圾對海洋食物網的影響。劉祉鋒先生則將分享他在參與綠色領域工作的經驗,提出切實可行的方法來緩解塑料污染問題,點出政府、企業和個人必須重新思考使用塑料的方式,並承諾從源頭上減少塑料污染。本次演講與數個可持續發展目標 (SDG) 相關,例如目標12(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目標14(水下生物)和目標15(陸地生物)。

備註: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 及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