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国考古艺术研究计划讲座系列2023(六):仿古镶嵌铜器再思考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3年6月30日

時間:

下午4:00-5:30

地點:

线上参与

講者:

陆鹏亮博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中国艺术研究员)

講者簡歷:

陆鹏亮,纽约巴德研究所(Bard Graduate Center)艺术史博士,2002至2008年,供职于上海博物馆展览部。 2012年至今,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工作,现任中国艺术研究员。在两馆工作期间参与及主持策办多个中外艺术特展。个人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宋元明清时期铜器研究,并着力不同材质工艺文物的交流互鉴,在中外期刊与学术研讨会广泛发表铜器、珐琅、陶瓷、漆器等各类论文。

報名:

参与网上讲座(必须报名参加,成功报名人士将收到电邮确认及网上直播连结):https://cuhk.zoom.us/webinar/register/WN_JAAMbO09TOOxt3ujslP2yA

查詢:

查询:rpcaa@cuhk.edu.hk / 39430454
主办: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中国考古艺术研究计划

講座摘要:

宋明以来常见各类镶嵌铜器,以仿古为主,亦不乏新制。因鲜有确切纪年考古出土品,对传世器断代往往莫衷一是,且常见有宽泛定为宋至明代,颇可商榷。本次报告旨在通过文献疏理、风格排比、并参照其他材质及域外文物,重新检视仿古镶嵌铜器的发展演进脉络,探究其艺文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