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2(十二):鳳凰來儀——貴州遵義高坪楊氏土司墓地出土文物淺識

分享
列印

遵義高坪土司墓地出土金鑲寶五鳳冠正面

遵義高坪土司墓地出土金鑲寶五鳳冠背面

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時間:

下午4:00-5:30

地點:

Zoom網上直播

講者:

周必素 女士(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

講者簡歷:

周必素,1969年11月出生於貴州省遵義市。1991年畢業於四川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先後就職於遵義市楊粲墓博物館、遵義市文化局、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2012年4月至今任貴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研究館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中國考古學會宋元明清考古專業委員會和邊疆考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主要從事宋元明考古、土司考古及研究工作,參與和主持過的田野項目有遵義海龍囤遺址、新蒲土司墓地、高坪土司墓地、雷水堰土司墓地、皇墳嘴土司墓地發掘等。其中遵義新蒲播州楊氏土司墓地發掘分別榮獲2014年全國「六大」、「十大」考古新發現獎,中國西南土司遺存的調查和發掘入選2015年上海世界考古論壇評出的世界「十大」考古新發現獎,貴州遵義播州楊氏土司遺存(海龍屯遺址、新蒲土司墓地、楊輝墓及墓祠遺址)發掘榮獲2016年「中國田野考古獎一等獎」,貴州遵義海龍屯城址及播州楊氏土司墓群入選「中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貴州遵義市新蒲播州楊氏土司墓地考古發掘與研究」獲批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課題。有《播州楊氏土司遺存的發現與研究》和《牧司一方—播州楊氏土司墓葬管窺》等學術論文和專著發表。

報名:

登記網上講座:請按此處(必須報名參加,成功報名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及網上直播連結)

查詢:

rpcaa@cuhk.edu.hk / 3943-7417 / 3943-9544

講座摘要:

土司制度,源於秦漢以來的羈縻之治,是一種既籠絡又控制、鬆弛有度的管理措施。羈縻之治到唐宋時期發展成羈縻制度,元代發展成土司制度,表明中央對邊疆管理的逐漸加強。中國土司制度主要推行於元、明、清時期中國西南、西北等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土司」由中央政權委任當地族群首領擔任,有與中央職官體系對應的職級,對中央履行一定義務,有世襲其職、世守其土、世有其兵、世掌其民等主要特徵。

貴州遵義播州楊氏土司,是該時期地方土司家族的代表,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存,土司墓地,即是其中的一個重要部分。其中高坪土司墓地的一座五室墓,出土了豐富精美的金銀玉器,是對土司制度及其文化探討的重要素材。

備註:

語言:普通話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