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國考古藝術研究計劃講座系列2022(六) :瘋狂的「石頭」—— 陝西石峁遺址考古新發現及解讀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6月24日

時間:

下午4:00-5:30

地點:

線上:Zoom 現場參與

講者:

孫周勇 博士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

講者簡歷:

孫周勇,陝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博士、研究員,先後畢業於廈門大學、西北大學和澳大利亞LA TROBE大學,入選“百千萬人才國家級人選”、第三批國家“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獲得“中宣部四個一批”人才稱號,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長期從事考古發掘與研究,研究興趣為新石器時代考古及青銅時代考古。主持考古調查、發掘項目30餘項、國家級科研項目多項。主持發掘的石峁城址榮獲“世界考古重大田野考古發現”、“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及“田野考古獎一等獎”等榮譽。出版學術專著5部,發表論文90餘篇。

報名:

報名連結: https://cuhk.zoom.us/webinar/register/WN_zQKrGjVtTgerblK0i8pmYQ

*必須報名參加,成功報名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及網上直播連結。

查詢:

rpcaa@cuhk.edu.hk / 39430454

講座摘要:

石峁,一座孤寂的石頭城,在蒙陝近鄰處的黃河西岸沈寂了4000年。如今,考古學家們的腳步終於叩響了這處史前文化遺產的處女地。石峁遺址由「皇城台」、內城和外城構成,城外有哨所等城防設施,城內面積逾400萬平方米,結構清晰、形制完備、保存良好,是目前中國發現最大的史前城址,被譽為本世紀最為重要的史前考古發現之一。城址初建於4300年前後,沿用至距今3800年前後。

石峁的發現表明瞭在中國早期國家形成的前夜,北方地區政治格局的複雜化,也為理解中國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發展過程提供了全新的資料。石峁城址的出現,促成了公元前第三千紀後半葉「月明星稀」的華夏北緣最為重要的一支政治勢力的孕育發展,被認為或與「黃帝」有關的都城遺址。

石峁城址以其重大的學術意義,獲得「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並兩度獲得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論壇「中國考古新發現」稱號。2013年,獲得首屆「世界考古·上海論壇」之「世界重大田野考古發現」殊榮,在世界範圍內產生了強烈的學術共鳴。

備註:

語言:普通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