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功能失调先导计划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3年5月12日 - 2023年8月12日

地點:

沙田 – 韦尔斯亲王医院日间诊疗大楼4楼4L
湾仔 –卢押道1号修顿大厦1楼B室

報名:

2873 3100 (沙田) / 2873 3053 (湾仔) / imc.info@cuhk.edu.hk
(预约时,请说明阁下欲参加「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功能失调先导计划」)。

查詢:

2873 3100 (沙田) / 2873 3053 (湾仔) / imc.info@cuhk.edu.hk
(预约时,请说明阁下欲参加「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功能失调先导计划」)。

活動概覽:

甲状腺功能失调是最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之一,普遍发生于女性身上,其中以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及甲状腺肿最为普遍。

甲状腺是位于颈部喉结下方、气管两旁的内分泌腺体;其分泌的甲状腺素负责协调全身的新陈代谢。当甲状腺素分泌过多,会引致甲亢,患者会有心跳快速、消瘦、手震眼凸、精神亢奋、失眠、泄泻等症状。而甲状腺素分泌不足,则成甲减,令人心跳缓慢、体重增加、反应迟钝、忧郁、疲乏无力、便秘等病症。以上两种情况皆有机会导致甲状腺增大,或出现甲状腺结节,即俗称的「大脖子」,不但影响外观,亦构成患者的心理压力。

现时,西方医学主要以药物、放射性碘治疗及手术治疗甲状腺功能失调。针对上述提及的甲状腺疾病,近代不少临床研究均支持传统中医药及针灸在不同阶段配合西医治疗,有助稳定甲状腺素水平,减轻西药副作用,或减低甲亢复发的机会。

如果您正接受西方医学治疗甲状腺功能失调,却遇上以下情况,可考虑以中医配合治疗,藉中西医两方面之长,发挥出最佳的医疗效果﹕

甲亢﹕
1. 长期服用药物但效果一般,或停药不久又复发
2. 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或部分指标正常,但临床症状如眼凸、颈肿、心悸、烦躁、月经不调等仍然存在
3. 服西药后出现关节痛、皮肤痕痒或风疹团、脱发、甚至白血球减少等反应
4. 因年龄或其他健康状况,不宜使用西药、放射性碘及手术治疗方法

甲减﹕ 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或部分指标正常,但临床症状如反应迟钝、忧郁、疲乏无力、便秘等仍然存在

甲状腺肿﹕ 已排除恶性肿瘤,肿物体积未达手术指标,以临床观察为主者

甲亢属中医「瘿气」范围,多因阴虚火旺,致气结、瘀血、痰火壅结于颈前有关。甲减相当中医的「虚劳」,多属脾肾阳气不足,兼夹水饮、痰湿、血瘀等邪实为患。甲状腺肿属中医「瘿瘤」,形态多样,多因情绪郁结、饮食偏嗜,令肝脾之气失于调畅,日久气结痰瘀结于颈前。

中西医结合医务中心现推出「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功能失调先导计划」,中医将通过中药、针灸及耳穴治疗,调整脏腑阴阳、气血、津液的失衡;同时,参加者可向营养师进行饮食建议咨询,制订个体化的饮食餐单及体重调控,帮助甲状腺功能失调的患者稳定病情。

凡参与此计划者,于首三个月内可以优惠价接受下列服务 :
内科诊症服务 (包括三剂中药) $320 / 诊症连针灸 $290
#中医师将以临床诊断判别病人需要进行耳穴治疗与否

備註:

优惠条款:
· 上述服务必须由医务中心的指定医师进行。
· 优惠只适用于首次到医务中心求诊之人士。
· 三剂中药为内服中药,额外中药及名贵药材需另行收费。
· 三剂以外的每剂内服中药按每剂$50(原价$70)起计,额外中药及名贵药材需另行收费。
· 此优惠服务只适用于中西医结合治疗甲状腺功能失调先导计划,不能与其他优惠同时使用。
·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香港中西医结合医学研究所中西医结合医务中心保留优惠最终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