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通识沙龙 2022-23] 甚么是元宇宙?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3年4月13日

時間:

7 p.m. – 9 p.m.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学利黄瑶璧楼4号演讲厅

講者:

许彬教授

講者簡歷:

许彬教授,剑桥大学计算器博士,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计算媒体与艺术讲座教授兼元宇宙与计算创意研究中心主任,香港科技大学新兴跨学科领域讲座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国际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诺基亚数据科学讲座教授。前德国电信实验室杰出科学家,英国剑桥英特尔研究院和法国巴黎汤姆森研究院研究员。

查詢:
活動概覽:

在新时代的序幕下,我们应如何调适自己的生活,应对新常态的挑战?本年度通识沙龙以「新活日常」为题,透过多场专题讲座和放映会,从生活艺术、流行音乐、金融经济、建筑与城市、持续发展、食物与身体、科学与人文等不同向度,与你一同对照时代的新日常。

講座摘要:

自 90 年代互联网普及以来,网络空间不断发展。人们创建了各种以计算器为媒介的虚拟环境,包括社交网络、视频会议、虚拟 3D 世界(例如 VR Chat)、增强现实应用程序(例如 Pokémon GO)和非同质化代币游戏(例如 Decentraland)等。这样的虚拟环境,虽然不是永久的且互相之间没有联通,但已经为我们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数字化转型。创造「元宇宙」一词是为了进一步促进我们物理生活各个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元宇宙的核心是将沉浸式互联网视为一个巨大的、统一的、持久的和共享的领域。虽然在扩展现实、5G 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元宇宙可能看起来有些未来主义,但我们网络空间的数字「大爆炸」并不遥远。本讲旨在提供一个全面的框架,在最先进的技术和元节生态系统的维度下检查最新的元宇宙发展,说明数字「大爆炸」的可能性,并提出具体的元宇宙发展研究议程。同时我们也会尝试讨论元宇宙会为人类社会带来什么隐患风险,包括信任、知情、同意、问责和社会治理等方面。

備註:

粤语主讲(设手语传译)

费用全免,欢迎所有人士参加

主办: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通识教育部
赞助:通识基础课程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