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通识沙龙 2021–22] 人在乱离时──《香港文学大系一九五零至一九六九年‧散文卷一》

分享
列印

[通识沙龙 2021–22] 人在乱离时──《香港文学大系一九五零至一九六九年‧散文卷一》

日期:

2022年2月10日

時間:

7 p.m. – 9 p.m.

地點:

本讲座将透过ZOOM举行,连结将于收集报名后附上

講者:

樊善标教授

講者簡歷:

樊善标,香港中文大学国语言及文学系教授。着有论文集《谛听杂音:报纸副刊与香港文学生产(1930-1960年代)》、《炉外之丹:文学评论及其他》;创作集《发射火箭》、《暗飞》、《力学》;编有《香港文学大系一九五零至一九六九年‧散文卷一》、《香港文学大系一九一九至一九四九.散文卷一》、《犀利女笔——十三妹专栏选》;合编《叠印:漫步香港文学地景》、《陌生天堂──五十年代都市故事选》及《墨痕深处:文学、历史、记忆论集》等。

查詢:
活動概覽:

讲者:樊善标教授 
主持:方星霞博士 
日期:10 / 02 / 2022 (四)
时间:7 p.m. – 9 p.m.
形式:Zoom网上讲座

講座摘要:

此书选录一九五零至一九五九年间的散文,主要采自香港出版的报纸副刊、杂志,以及单行本,共收入六十位作者的一百多篇散文。从知识分子、职业作家、以至文坛新锐,皆有所取。家国情怀、离散心事、政治理念、文艺追求、市民感受、青春姿态,杂然纷呈。

历史与记忆的关系复杂多元,文学承载过去的方式与历史著作不同,但应无高下之分。一九五零年代的香港饱受中国内地政权更易、美苏意识形态争霸的影响,由此引发了本地社会文化的根本变易,迎来香港文学生成自身面貌的契机,而当时的香港文学也以异于历史著作的方式铭记了那个年代。人在乱离时,情深语亦真。本讲以编者身份尝试从大时代的人生转折、政治对垒与个人抉择、职业作者生涯、文学传统的流转及文学新人的培育等角度,读取一九五零年代香港散文中的有情历史。

備註:

主办:香港中文大学 大学通识教育部

赞助:通识基础课程发展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