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中大新傳學院新冠疫情虛假信息資料庫發佈會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3年5月15日

時間:

11:00 am

地點:

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人文館313室
中華傳媒與比較傳播研究中心

講者:

主持:魏然教授
中華傳媒與比較傳播研究中心主任

活動概覽:

由香港協作研究基金資助的「新冠疫情虛假信息資料庫」將於2023年5月15日啓用,歡迎各界人士參加資料庫發佈會。

這公開資料庫,為目前就新冠疫情中文虛假信息的資料庫裡規模最大。團隊利用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社交媒體數據採集和處理平台DMDI Insights相關技術,協同騰訊開發的預訓練大模型,對新浪微博平台上新冠疫情有關信息進行規模篩選,提取並整合出二十多萬條虛假信息相關帖文。此數據集為研究中文新冠虛假信息提供了數據基礎,為未來研究虛假信息提供了方法論的模板與指導,此資料庫也是追溯和研究新冠疫情的歷史資料檔案。

資料庫的服務對像包括政府機構、媒體機構和教育工作者,特別是有志於培養媒體素養的社會團體和機構。資料庫由中文大學新傳學院教授團隊協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