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粵劇經典戲寶:生死相許《帝女花》─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香港八和會館合辦

分享
列印

粵劇經典戲寶:生死相許《帝女花》

日期:

2022年10月5日 - 2022年10月17日

地點:

邵逸夫堂

講者:
  • 香港知名粵劇名伶暨是次演出的藝術總監新劍郎先生
  • 前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教授、粵劇文化研究學者陳守仁教授
查詢:

39437857 / cuhkoaa.princesscheungping@gmail.com

活動概覽:

「落花滿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薦鳳台上♪」,其實又何止廣東歌,粵劇也是建構香港本土文化的重要一環!在五十年代,亦即在英國殖民政府管治間所構成的特殊文化空間中,著名粵劇編劇家唐滌生於香港孕育了不少粵劇經典,而《帝女花》更是家傳戶曉的粵劇戲寶!對於《帝女花》的曲詞,我們耳聞則誦;但對於以廣東話為載體的粵劇,我們又認識多少?《帝女花》的曲詞、文本內容又有甚麼文化底蘊? 認識粵劇,認識香港文化。 你可以跟我一起認識粵劇嗎? 10月5日、10月6日、10月17日,我們的《帝女花》之約。

 

2022年10月5日(三)3:30pm-5:00pm
〈庵遇〉演出+講座:《帝女花》之〈庵遇〉的說白和曲詞賞析
 「Uh-oh uh-oh uh-oh 情歌怎麼寫沒有譜♪」,折子戲〈庵遇〉中自有譜,更唱足幾十分鐘!〈庵遇〉描述當時周世顯以為長平公主已死,傷心欲絕,偶至維摩庵,豈料遇上一位酷似公主的道姑。周世顯不斷試探公主身份,公主卻誓不相認,在「不認」和「相認」之間,如何通過說白的力量、曲詞的美學築成〈庵遇〉,成為生旦憑唱寄情意的重要一幕。

2022年10月6日(四)3:30pm-5:00pm
〈上表〉和〈香夭〉演出+講座:《帝女花》之〈上表〉和〈香夭〉賞析
生於亂世,有種責任。家國已經陷落,在亂世間,長平公主和周世顯仍盡忠孝,於是構成〈上表〉中二人與清帝在朝廷上的鬥智博弈。但在唇槍舌劍下,更是蘊藏大時代的憂患、新舊政權的政治角力。這對剛重逢的小情侶,又該如何宣泄如此錯綜複雜的情緒呢?在〈上表〉中的劍拔弩張,轉至〈香夭〉中殉國在即的揪心悲痛,劇中的音樂是如何渲染氣氛呢?本講座將帶領觀眾賞析〈上表〉及〈香夭〉的劇場美學。

2022年10月17日(一)4:30pm-6:00pm
〈庵遇〉演出+講座:《帝女花》之〈庵遇〉劇本結構及音樂賞析
【感情台】人人都迷失在這場愛情遊戲中,但如何將愛情故事說得好,這就是〈庵遇〉文本的巧妙之處。〈庵遇〉故事簡單,就是周世顯發現長平公主,竟以道姑的身份匿藏維摩庵,煞費苦心想與公主相認。唐滌生是如何使這輕巧的一段陳述句子,變成一幕豐富且扣人心弦的情節?〈庵遇〉當中的音樂又是如何烘托二人不能宣之以口的情意呢?讓我們一起步入那永不過時的浪漫。 

 

【參加者須知】

演出及講座將以粤語進行,節目全長約1.5小時,觀眾務請準時入場。

日期與時間:

2022.10.5(三)3:30pm 
2022.10.6(四)3:30pm 
2022.10.17(一)4:30pm

主/合辦單位: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香港八和會館

對象: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費用: 免費

備註:

所有使用者在進入場館前,必須佩戴自備的口罩及符合「疫苗通行證」實施的相關要求,並利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進入場地時必須接受體溫檢測。

Facebook: oaacuhk

Instagram: cuhkoaa & fta_cuhk

Website: https://www.srrsh.cuhk.edu.h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