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点石成金——《佛法真义》对民俗佛教的提炼 星云大师《佛法真义》当代实践与再诠释暨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纪念讲座六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0年12月18日

時間:

晚上7:30至9:00

地點:

网上ZOOM讲座

講者:
顾伟康教授 (新加坡佛学院)
查詢:

电 话:(852) 3943 5938 电 邮:cshb@cuhk.edu.hk 网 址:http://www.cuhk.edu.hk/arts/cshb/lecture.html

活動概覽:

星云大师《佛法真义》当代实践与再诠释 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纪念讲座系列

2005年,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与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教授共同主持「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开幕典礼,正式成立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积极推展人间佛教学术研究与培养佛学研究人才。2017年,「人间佛教研究中心」推出「佛学研究文学硕士」课程,培育有志投入佛学研究的人士。

2020年,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成立十五周年,立足香港,望眼全球,在亚太地区积极推动人间佛教之研究与推广。「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以「推广佛教教育、人间佛教研究及培育佛教研究人才」为宗旨,承担人间佛教研究发展的重任。

为庆祝成立十五周年,「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举办公开讲座系列,汇萃杰出学者专家的学识与实践,传承佛陀的智慧,凝视人间,悲智双运。公开讲座系列以「星云大师《佛法真义》当代实践与再诠释」为核心主题,探讨回归佛陀本怀、佛法真义与民间信仰问题、近现代佛教思想脉络的佛法真义、以及行佛之路等等范畴,八位专家学者将深入浅出与公众分享《佛法真义》的理趋与要义。

讲题:点石成金——《佛法真义》对民俗佛教的提炼
讲者: 顾伟康教授 (新加坡佛学院)
日期: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时间: 晚上7:30至9:00
形式: 网上讲座
语言: 普通话

讲座简介:
星云大师《佛法真义》的最大特色,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非佛不作」。大师弘扬「人间佛教」,以「合乎人性、合乎人心、合乎人和、合乎人道」为中心,涵盖了全新的、合乎时代潮流的佛法观、出家观和弘法观。纵观三卷《佛法真义》,全部都是活泼泼的生活经验,没有死板的经典教条,既不迷信经典,也不盲从权威。这是大师智慧的结晶,更是佛光山这么多年弘法经验的写照。

本人多年前发表过〈论中国民俗佛教〉一文,曾对「民俗佛教」的相关问题,有所思考,提出了自以为很尖锐的、但自己根本没有答案的问题:「在本来就富于理性传统的中国,佛学对当代科学和哲学的挑战之回应,首当其冲的就是如何消除中国民俗佛教那低级、迷信的成分。具体而言,就是怎样在当代的水准上,恢复佛学的理性色彩,以真正精纯的佛法摄导大众。」今天,大师在《佛法真义》中给予了答案——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不是枝节上斤斤于民俗佛教「低级、迷信」,而是从根本上「人间佛教」的建设。就是我所谓的「点石成金」。

讲者简介:
顾伟康教授(1948- ),现任新加坡佛学院教授,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研究员、国家专案「当代新儒家研究」成员、哈佛大学哈佛——燕京研究访问学者、美国佛教会「世界宗教研究院」研究员、「美国佛教会.佛教电脑资讯功德会」总编。

顾教授数十年来专注于佛教史,禅宗思想、国学研究以及佛典电子化工作。主持出版《金刚经专集》、《地藏菩萨专集》、《观音菩萨专集》、《佛学辞典集成》、《藏经阁》等佛教光碟。著有《禅宗:文化交流与历史选择》、《宗教协调论》、《拈花微笑—禅者的智慧》《信仰探幽》、《禅宗六变》、《禅净合一流略》、《金刚经解疑六讲》、《如是我闻》等著作及论文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