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当代人间佛教视域下的佛法再思考与再诠释——以星云大师《佛法真义》为核心
星云大师《佛法真义》当代实践与再诠释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纪念讲座系列

分享
列印

当代人间佛教视域下的佛法再思考与再诠释——以星云大师《佛法真义》为核心

星云大师《佛法真义》当代实践与再诠释暨人间佛教研究中心十五周年纪念讲座系列

日期:

2021年1月8日

時間:

晚上7:30至9:00

地點:

网上ZOOM讲座

講者:

唐忠毛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查詢:

电 话:(852) 3943 5938
传 真:(852) 2603 5621
电 邮:cshb@cuhk.edu.hk
地 址:香港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冯景禧楼204室

活動概覽:

为庆祝成立十五周年,「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举办公开讲座系列,汇萃杰出学者专家的学识与实践,传承佛陀的智慧,凝视人间,悲智双运。公开讲座系列以「星云大师《佛法真义》当代实践与再诠释」为核心主题,探讨回归佛陀本怀、佛法真义与民间信仰问题、近现代佛教思想脉络的佛法真义、以及行佛之路等等范畴,八位专家学者将深入浅出与公众分享《佛法真义》的理趋与要义。

讲题:当代人间佛教视域下的佛法再思考与再诠释——以星云大师《佛法真义》为核心
讲者:
唐忠毛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日期: 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时间: 晚上7:30至9:00
形式: 网上讲座
语言: 普通话
简介:讲座介绍
《佛法真义》是星云大师在出家近80年岁月之际,立足于佛陀的本怀,探求佛法真精神,以期纠正过去人们对佛法的种种误解、曲解与偏见而作出的契理契机的再思考与再诠释。《佛法真义》既是来自大师遥契佛陀本怀的本心流露,也是大师将佛陀教法融入到当下现实生活的实践与领会。

唐教授认为,从诠释学的角度来看,释迦牟尼佛圆寂之后,佛法在本质上就进入到一个诠释发展的阶段,这就如同儒学在孔子之后就进入到儒学的诠释发展阶段一样。人们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生存境遇中都会以其身处的时代新问题与新视野来领会、诠解久远时代的佛陀教法。星云大师《佛法真义》对于佛法的诠解究竟是在什么样的时代背景与思想视域下展开的?又是依照什么原则对佛法的真精神进行再思考与价值重估呢? 其主要诠释特色集中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本讲座将以《佛法真义》的文本分析为基础,引导我们阅读、理解星云大师的《佛法真义》一书,回答上述问题。

唐教授认为,从当代人间佛教的视域来看,星云大师的《佛法真义》对佛法真精神的诠释集中体现为以下几方面的特点:其一,彰显佛法的“人间性”关怀;其二,纠正人们过去对佛教习以为常的错误知见与误解;其三,以“中道”的立场,诠释佛法积极阳光、肯定的面向;其四,《佛法真义》诠释旨趣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宣导敢于“做佛”、“当下承担”的行动精神。

嘉宾简介:
唐忠毛教授
现任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审。学术兼职有中国宗教学会理事、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谘委会委员、上海市赵朴初研究会副会长,曾先后被湖南大学、山东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台湾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等单位聘请为兼职教授、研究员。主要从事近现代佛教学、信仰民俗学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专案等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多部,代表专著有《佛教本觉思想论争的现代性考察》、《中国佛教近代转型的社会之维——民国上海居士佛教组织与慈善研究》、《经卷遗存》、《佛教中国化的民间民俗向度》(出版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