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粵澤四海」講座系列第一講:京師風雅:清末民初北京的粵籍官員、文人與鑑藏家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2年2月23日

時間:

下午2時30分至3時45分

地點:

Zoom網上直播

講者:

童宇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副研究員)

講者簡歷:

童宇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副研究員。中文大學藝術系博士,畢業後於文物舘從事研究及展覽策劃工作。研究領域包括鑒藏史、工藝史等。2014 年參與館内黃金工藝研究項目。目前還從事清代宮廷文物研究,以及盛宣懷(1844-1916)檔案整理等。

報名:
查詢:
講座摘要:

清末民初,粵人在北京政壇漸成氣候,名公能臣輩出,也開始形成地域性的政治團體。大量的粵籍官員文人聚集在北京,其中不乏鑑藏家、書畫家和詩人,他們或財力雄厚,或個性鮮明,或品味獨特,對易代之際的京師文化生態,以及傳統文化的保存與革新等有著重要的影響。以往對此期廣東人的探討多集中在政治方面,是次講座將以展品為綫索,一窺其在北京的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