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貿易發展與經濟轉型——明清時期海外貿易與外銷瓷業

分享
列印
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時間:

下午4時正至5時30分

地點:

現場參與: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網上直播: 騰訊會議/VooV

講者:

李慶新博士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歷史與孫中山研究所所長、海洋史研究中心主任,二級研究員)

講者簡歷:

李慶新,歷史學博士,二級研究員。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廣東省政府文史研究館館員,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歷史與孫中山研究所所長,海洋史研究中心主任,《海洋史研究》主編,中國海外交通史研究會副會長,廣東史學會會長。主要研究海洋史、經濟史、中外關係史及廣東史。著有《明代海外貿易制度》《瀕海之地——南海貿易與中外關係史研究》《海上絲綢之路》(中英韓語版)《廣東通史》(古代上、下卷)《廣東改革開放史(1978-2018)》等。

報名:

按此登記現場參與*(必須事先留位,入場時請出示確認電郵)
按此登記網上講座 (騰訊會議/VooV)

查詢:
活動概覽:

語言:普通話

講座摘要:

16世紀至19世紀中葉,隨著貿易制度轉型與發展,在全球經濟與市場需求刺激下,江西景德鎮,廣東廣州、佛山、潮州,福建德化、漳州等地外銷瓷業蓬勃發展,在生產-技術-運輸-銷售-消費鏈條中形成跨區域的面向國際的運營方式和網絡體系,瓷器大批量輸往全球市場,「海上陶瓷之路」比「海上絲綢之路」不遑多讓。外銷陶瓷業成為沿海地區經濟的增長點,是早期全球化時代中國經濟與世界互動對接、率先從傳統向近代轉型的外向型手工業部門。

備註:

* 講者將透過網絡平台進行演講。我們非常鼓勵觀衆早上來文物館看完展覽之後,下午與我們在活動室小聚,一起聆聽各地專家的分享。(現場參與者可於發問環節優先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