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法界緣起量子力學與金剛經 (共兩講)

分享
列印

法界緣起量子力學與金剛經

日期:

2022年4月27日 - 2022年4月28日

時間:

時間: 晚上7:00至9:00

時間: 晚上7:00至9:00

地點:

網上ZOOM講座
ZOOM ID:95091586078,無密碼

講者:

蔣志純教授

美國辛辛那堤大學物理博士,台灣中山大學物理系榮譽退休教授

講者簡歷:

蔣志純教授,美國辛辛那堤大學物理博士,台灣中山大學物理系榮譽退休教授。蔣教授研究領域為半導體物理理論,有關能帶混合效應,他跟研究團隊提出新的物理效應,即傳導帶及價帶藍道能階混合效應,此一新效應被實驗確認。再者,首先提出一個新的物理守恆定律,即藍道能階混合參數的守恆定律。還發現在wurtzite材料內有電子自旋簡併面的存在,而且證明它是由於Dresselhaus效應所造成的。蔣教授對於佛學與物理科學作出關聯性的研究,他曾出版《心物合一:量子太極哲學圓融三締三觀》、《法界緣起:量子力學與金剛經》、《心物合一:量子哲學與金剛經》等三部專書。

查詢:

電 話:(852) 3943 5938
電 郵:cshb@cuhk.edu.hk

講座摘要:

本次兩場講座內容來自於蔣教授最近出版的新書《法界緣起:量子力學與金剛經》(第四版),本書嘗試使用「唯識量子力學法界緣起理論」來解釋佛學,發現「法界緣起理論」應該屬於佛學第一原理理論。本書使用法界緣起理論,介紹「煩惱種子」的觀念,因而將《金剛經》、《涅槃經》、《華嚴經》、唯識論思想,以及天台宗的圓融三諦連結起來。研究發現《金剛經》講的是「法界緣起實相混和模型」,而非「如來藏緣起模型」。這所代表的意義是,人類對佛學的認識又開出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備註:

普通話 (zoom線上粵語同步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