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4 Oct 2010

中大創業研究中心發表「香港設計師創業路線圖及個案研究報告」推動創意產業 促進香港經濟多元化發展(Chinese version only)

14 Oct 2010
Share
Print

中大創業研究中心完成全港首個針對設計界創業家成功模式及路線圖的研究,有關研究報告及建議書將會提交予港府 (左起)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利德裕博士、中大創業研究中心項目總監孫耀先先生、中大管理學系副教授兼創業研究中心副主任區玉輝教授、Eggshell Creative 創辦人及創作總監白智慧小姐,以及Milkxhake 創辦人毛灼然先生

中大創業研究中心區玉輝教授(中)發表香港設計師創業路線圖及個案研究報告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昨天發表的施政報告中,重申六項優勢產業,包括醫療、環保、檢測及認證、教育、創新科技和文化,以及創意產業乃香港長遠的產業計劃,可促使香港經濟朝多元化、高增值方向進發,並表明會不斷關注六項產業的發展,尤其是中港市場的結合。

為了協助香港創意工業的發展,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屬下的創業研究中心進行了全港首個針對設計界創業家成功模式及路線圖的研究,並將提交有關研究報告及建議書予港府。這是一項定性研究,中心以一年時間深入訪問了多位本港設計界舉足輕重的知名創業家,檢視他們在不同時代創業的艱苦經歷;並深入探討在香港中小企發展停滯不前、內地市場卻蓬勃發展這個急劇變遷的環境之下,他們所採取的應對策略。有人破斧沉舟,毅然北上,有人留守香港,伺機出擊。

七類創業者因應發展步伐而轉變

研究發現香港成功創業的設計師,可歸納為以下七種類型:

1. 藝術家(Artist)-希望創作上有多些自主空間
2. 商人(Merchant)-為維持業務生存,不挑選客戶
3. 顧問(Consultant)-為了維持專業性,會挑選客戶
4. 企業建立者(Enterprise Builder )-擴大業務規模,甚至跨地區經營
5. 平台主持(Platform Host)-建立平台,創造更多雙贏的商業機會
6. 思想領袖(Thought Leader)-對行業有一股熱誠,有心栽培年輕一輩
7. 徒弟(Apprentice)-早有自立門戶之心,故此會以徒弟學藝的態度打工,把「師父」的一切都記在腦裏

政策窒礙發展空間

研究亦發現在1997及2008年兩次金融風暴後,香港經濟體系逐漸偏向地產及金融的發展,五、六十年代香港設計師創立的多元生態環境慘遭破壞,尤以創業者的類型愈來愈少最為明顯。

中大創業研究中心項目總監孫耀先先生表示:「以上七種類型創業者都會隨着市場環境、創業歷程而轉變。不過,近二十年創業者的類型已大大減少。產業生態不夠多元化,是窒礙產業發展的最大因素。若要壯大香港的創意產業,除了多元的生態環境外,大型的設計企業是不可或缺的。可惜的是,大多香港設計師不慣以規模性經營。主要原因不僅是人才,還有資金問題,畢竟現時創投基金或天使投資於本地設計業的並不多。昨天的施政報告中,曾特首已表示會增撥十億元給『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及『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相信此舉對以中小企業為主的設計業有所幫助。不過,更重要的是,研究中發現許多廠商都認為香港沒有發展空間,只專注於神州市場,跟風生產,缺乏創新意識或不明白創新能帶來的經濟效益。」

此外,研究發現創業的設計師近年遇到的困惑,主要是應否北上及如何北上的問題。部份成功在國內擴展事業的設計師,最初多是以投石問路的方式一步一步地走出成功之路的。因此,要協助設計業者掌握中港文化融合大環境下的機遇,孫耀先先生建議政府及業界增強中港兩地設計業的交流和溝通,讓本地設計師能深入了解國內設計業的運作及市場。

創造本地需求融合珠三角技術有利行業發展

中大管理學系副教授兼創業研究中心副主任區玉輝教授表示:「若香港市場能多元化發展以及創造更新的需求,譬如自然保育、老人服務等,可以讓本地設計業有更多發展空間。」他又指不少大受市場歡迎的產品,不一定擁有新的或很高的技術,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當今人氣的iPod。產品背後的關鍵技術都不是新的,只是經蘋果公司重新包裝後成為市場大熱。他認為若香港設計師能融合珠三角現有的技術,相信也能創造出如iPod一樣風行全球的產品和設計。

創業研究中心不僅進行了這項具突破性的研究,並且把研究過程和結果製作成教材,通過工作坊及研討會把這些成功的經驗及創業路線圖傳授予年青設計師,協助他們找到成功的依據。哈佛商學院及Richard Ivey商學院亦將以此作為課程教材的一部份。

關於「香港設計師創業個案研究」

是項研究由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意香港和香港設計中心贊助。研究團隊於2009年8月至2010年9月期間與被挑選的業者逐一進行詳細的訪談。受訪設計師來自品牌、室內、產品、時裝、玩具、平面設計等不同範疇,包括靳埭強、李永銓、梁志天、葉智榮、彭志江、張國威、蔡漢成、白智慧、高少康及毛灼然等。研究人員整理及分析了這些成功個案後,又舉行了確認工作坊,諮詢設計師及商界人士對這些創業個案的反應及意見,經過反覆驗證才完成研究。

關於「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

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的宗旨是啟發中大師生及社會人士對創業的熱誠,致力透過實踐、研究和教育推動港人創業。

本中心是全球創業觀察(GEM)的成員,通過學術及應用研究,發揮創業驅動經濟和社會進步的巨大力量。中心亦與不同的政府機構、企業和院校合作,舉辦各類型的創業培訓和課程。自2007年起,中心與香港設計中心四度合辦「志在創業—設計與創意工業」工作坊,加強設計師在商業、財務、營銷及資訊科技的知識,提升他們的競爭能力,協助他們發展事業。此外,中心亦舉辦為香港大專院校學生而設的創業比賽,鼓勵年輕人透過創業解決社會問題。    



中大創業研究中心完成全港首個針對設計界創業家成功模式及路線圖的研究,有關研究報告及建議書將會提交予港府
(左起)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利德裕博士、中大創業研究中心項目總監孫耀先先生、中大管理學系副教授兼創業研究中心副主任區玉輝教授、Eggshell Creative 創辦人及創作總監白智慧小姐,以及Milkxhake 創辦人毛灼然先生

中大創業研究中心完成全港首個針對設計界創業家成功模式及路線圖的研究,有關研究報告及建議書將會提交予港府 (左起)香港設計中心行政總裁利德裕博士、中大創業研究中心項目總監孫耀先先生、中大管理學系副教授兼創業研究中心副主任區玉輝教授、Eggshell Creative 創辦人及創作總監白智慧小姐,以及Milkxhake 創辦人毛灼然先生

 

中大創業研究中心區玉輝教授(中)發表香港設計師創業路線圖及個案研究報告

中大創業研究中心區玉輝教授(中)發表香港設計師創業路線圖及個案研究報告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