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6 Sep 2010

中文大學本科生入學典禮沈祖堯校長與新生分享大學教育價值 (Chinese version only)

6 Sep 2010
Share
Print

沈祖堯校長在新生入學典禮中致辭

約一千四百名新生出席新生入學典禮

沈祖堯校長與本年度海外交換生合照

林映廷

Timur Shakirov

伊然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天(9月6日)舉行本年度新生入學典禮,約一千四百名本科新生出席,包括非本地生和海外交換生。

典禮上,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引述前哈佛大學校長科南特(James Bryant Conant)的名言「教育是把一切所學忘掉後而仍然剩下來的東西」與大家分享:教育不是(也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塑造生命。大學教育更是幫助青少年成熟而為成年人的重要階段。大學是讓同學開始認識自己,尋找人生目標和生命意義的地方;是幫助年輕人發掘潛能,開創前路的地方。大學教育正好提供一個黃金機會,讓同學裝備自己以迎接生命中個人、倫理和社會的種種挑戰。

沈校長鼓勵同學把握在中大學習的日子,深入感受這個文化氣息濃厚的校園,在處處美麗的景致下反思人生的意義。他又提醒同學在課堂內外多與來自不同地方及背景的師生交流,並積極參與各種活動和社會服務,學習團體合作的精神。

最後,沈校長引用錢穆老師的教誨「求學與做人,貴能齊頭並進,更貴能融通合一」,以及「做人的最崇高基礎在求學,求學之最高旨趣在做人」作結,寄語同學珍惜大學的光陰,努力求學問,學做人。

精英學生雲集中大

中大今年共錄取了約3,400名本科新生,包括一名6A生、六名5A生及29名4A生;四成五在高考中考獲3A或以上成績的考生獲中大錄取。其中,有1,027人在高考中考獲A級成績,人數為參與聯招的九所院校之冠。此外,中大亦透過「優先錄取計劃」選拔了188名中六生;今年7月在克羅地亞舉行的國際物理奧林匹克比賽中表現出色的5名得獎同學中,有4名分別透過「非聯招計劃」及「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獲中大物理系錄取。

中大一向致力締造多元化的校園環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年青人互相學習,擴闊國際視野。今年中大錄取了逾360名非本地本科生。他們分別來自內地25個省/市、澳門、台灣、加拿大、英國、美國、韓國、毛里裘斯、墨西哥、泰國、俄羅斯等。經「全國普通高校統一招生計劃」入學的內地生中,有17名在所屬省/巿中名列前茅,排名在首五位的考生有55人。另外,今年預計約有逾千名海外交流生前來中大交流,以及約八百多名中大學生外出交流。

在台灣SAT考試中取得2,310分(2,400為滿分)佳績的林映廷同學,獲中大經濟系錄取。她認為中大經濟系有一流的師資和研究成就,課程富彈性,兼備理論和應用,再加上香港是兩岸三地的金融中心,所以修讀中大經濟系是最理想的選擇。她表示:「很期待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學子,認識香港的文化,並充分運用中大提供的資源,如實習和交換學生計劃等。」

來自俄羅斯的Timur Shakirov選擇到香港升學,是因為英語在港通行,對不諳中文的他相當重要。「中大國際化的學習環境是吸引我來升讀的原因。我將努力學習,絕不鬆懈。」Timur對物流學甚感興趣,而香港作為世界貿易樞紐,他希望能親身體會本地的貿易生態。

以659分高考成績摘福建省文科最高分考生桂冠的伊然同學,父母均為教師,自小在開放民主的家庭環境和學習氛圍中成長,培養出獨立自主的個性和凡事深思熟慮的習慣。「中大有很多往外國交流的機會,獨特的書院制可讓我廣交不同背景的朋友,擴闊視野。」



沈祖堯校長在新生入學典禮中致辭

沈祖堯校長在新生入學典禮中致辭

 

約一千四百名新生出席新生入學典禮

約一千四百名新生出席新生入學典禮

 

 

沈祖堯校長與本年度海外交換生合照

沈祖堯校長與本年度海外交換生合照

 

林映廷

林映廷

 

Timur Shakirov

Timur Shakirov

 

伊然

伊然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