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6 Feb 2007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特區政府二零零七年二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26 Feb 2007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至今已完成了一百一十五次。最新一次調查在本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晚上六時至十時進行,由於特首 選舉隨著曾蔭權及梁家傑正式參選而呈白熱化,故是次調查亦跟進有關特首選舉的事宜,共成功訪問了819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7.0%。以819個樣本數推,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2% 以內(可信度設於95%)。以下為這次調查結果摘要: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月份的調查發現,有30.9%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一月份大幅上升8.0個百分點;表示普通的有53.4%,較一月份減少5.0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有14.0%,亦較一月份下跌3.8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的評分:二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的整體表現評分為66.7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一月份顯著上升5.6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司司長的評分:三位司長在二月份的評分均告上升。其中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的評分為58.1分,較一月份升3.1分。財政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為60.6分,升2.4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的評分為63.5分,上升0.6分(見附表三)。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二月份表示滿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訪者有41.8%,較一月份上升3.2個百分點;表示不滿意的有11.5%,較一月份下跌2.9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3.3%,亦較一月份下跌2.2個百分點(見附表四)。

(六)對特首選舉的態度。曾蔭權及梁家傑都已經報名參選下一屆特首選舉並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今次調查特意詢問受訪者對這兩位特首候選人的一些評價及對二人的支持度。首先,受訪者被要求從十個方面評價對這兩位特首候選人出任下屆特首的信心(由0分為完全沒有信心至100分為非常有信心)(見附表五)。結果顯示,對曾蔭權的信心評價中,以『辦事能力』(69.4分)、『廉潔』(71.6分)及『平衡中 港利益』(70.3分)的得分最高,而『保障香港自由人權』(59.9分)和『促進香港民主發展』(57.5分)的得分最低。至於梁家傑方面,相對高分的 是『廉潔』(67.2分)、『促進香港民主發展』(61.7分)和『保障香港自由人權』(60.6分),而受訪者對梁家傑較沒有信心的是『改善香港經濟發展』(48.6分)和『平衡中港利益』(49.6分)。若比較二人評分的差距,曾高出梁的項目高達八項,當中『改善香港經濟發展』和『平衡中港利益』的差別最大,分別相差達18.0分及20.7分,反映市民對梁家傑在這兩方面的施政缺乏信心。相反,這兩方面則是曾蔭權的強項。至於梁高於曾的兩個項目是『保障香港自由人權』和『促進香港民主發展』,分別相差0.7分和4.2分。此外,若以擔任特首的合適度(由0分為完全不合適至100分為非常合適)比較兩位特首候選人,結果顯示曾蔭權適合擔任特首的得分有69.5分,大幅高出梁家傑的52.0分達17.5分(見附表六)。最後,對於兩位特首候選人的支持度,有67.0% 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曾蔭權出任下任行政長官,較上月大幅上升17.3個百分點,而表示支持梁家傑則有18.4%,較上月調查下跌3.6個百分點(見附表七),調查結果反映自曾蔭權正式宣布參選及開展相關選舉工程後,他的支持度便有快速拋離梁家傑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