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8 Dec 2007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特區政府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份民望意見調查結果摘要 (Chinese Version Only)

28 Dec 2007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以系統地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現況及變化,至今已完成了一百二十五次。最新一次調查在本月十九至二十一日晚上六時至十時三十分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22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6.3%。以822個樣本數推算,百分比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2% 以內(可信度設於95%)。以下為這次調查結果摘要: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十二月份的調查發現,有33.7% 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十一月份下跌2.3個百分點;表示普通的有47.2%,較十一月份下跌4.6個百分點;而表示不滿意的有18.2%,較十一月份上升7.0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十二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的整體表現的評分為61.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十一月份下跌2.8分(見附表二)。

(三)對三司司長表現的評分。三位司長的評分亦均告下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十二月份的評分為58.8分,較十一月份下跌4.5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十二月份評分為55.7分,較十一月份下跌3.2分。而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在十二月份的評分則為63.1分,亦較十一月份下跌2.5分(見附表三)。

(四)高官問責制的評分。十二月份受訪者對高官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53.2分,較十一月份下跌4.5分(見附表四)。

(五)對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滿意度。十二月份表示滿意北京中央政府的香港政策的受訪者有38.7%,較十一月份下跌1.5個百份點;表示不滿意的有19.7%,較十一月份上升1.0個百份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0.0%,亦較十一月份上升0.5個百份點(見附表五)。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