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2 Aug 2020

第七屆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頒獎典禮及專題講座(Chinese version only)

12 Aug 2020
Share
Print

中國文字與文學源遠流長,承載深厚的文化底蘊。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學院創辦的「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華文獎」),至今已歷七屆,一直為全球華文文壇盛事。「華文獎」以全球大專院校學生為對象,透過舉辦各項活動,例如翻譯及創作講座,推動青年文學發展,弘揚中華文化,令中華文學得以薪火相傳。今年適逢「華文獎」二十周年,饒具意義。

「華文獎」比賽分為散文、短篇小說和文學翻譯三組,各組設冠、亞、季軍,一等優秀獎、二等優秀獎和鼓勵獎多名。本屆「華文獎」邀得著名作家、學者和翻譯家擔任決審評判:陳芳明陳平原王良和(散文組);王安憶駱以軍黎紫書(短篇小說組);金聖華彭鏡禧單德興(文學翻譯組)。金聖華李景端分別擔任榮譽顧問和特邀顧問。

參賽作品來自世界各地220間大專院校,當中包括中國內地、台灣、香港、澳門、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美國、英國、德國和法國等地;得獎同學來自不同的學科背景,除了文學和翻譯學系外,更包括醫學、科學、法律、社會科學、商業管理及工程學系等。這個跨地域的文學創作盛會,成績令人鼓舞,更難得的是得獎同學的作品都各具創意,展現了當前華文創作的文化風貌。散文組冠軍為盧鈿希創作的〈烏有鄉〉;短篇小說組冠軍為許非創作的〈年〉;文學翻譯組的冠軍為王寧遠。得獎作品將於8月29日起於大學圖書館地下展覽館展出。

本屆「華文獎」的頒獎典禮及講座將改以網上形式進行。8月29日舉行的「文學創作與翻譯專題講座」,邀得各組決審評判,談談散文、小說及翻譯的心得;8月30日舉行的頒獎典禮將有今屆冠、亞、季軍及一等優秀獎的得獎者分享獲獎感言。為紀念本獎創獎決審評判余光中教授,中大邀得余教授夫人范我存女士致辭,讓全球觀眾一同向這位對華文傳承貢獻良多的教授致意。

今屆「華文獎」活動改以網上形式進行是一項嶄新的嘗試。如斯文學盛會,盛況可期。敬請各界踴躍參加。

活動詳情、得獎名單及公眾報名方法,可瀏覽 www.literary.arts.cuhk.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