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5 Apr 2019

中大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 –– 賽馬會青年計劃舉辦「社會事業區域論壇2019:包容性社會創新與大學社會責任」(Chinese version only)

15 Apr 2019
Share
Print

出席「中大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 –– 賽馬會青年計劃」社會事業區域論壇2019的與會者大合照

為鼓勵兩岸三地大專院校學生開展社會事業,貢獻社會,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 –– 賽馬會青年計劃於2019年4月5至7日舉辦了「社會事業區域論壇2019:包容性社會創新與大學社會責任」,邀請兩岸三地大專院校的師生分享與交流教學心得及創業經驗,期望通過創新工作坊、論壇等活動,加深大學生對社會事業、社會創新和社會企業的理解及反思,促進相關議題的交流,以及協助他們在社會創業旅程中面對挑戰、互相支持。

青年團項目精分享

是次論壇邀請了兩岸三地社會創新的青年團隊參加,包括「DFC China」、「MakeSense Design Thinking Lab」、「PDT食物小站」、「TRASHURE」、「心.照」、「米公益」、「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興隆安康.共好文山」社區共善計畫」、「創益青年 — 雲南小分隊」、「義杯杯」及「職涯天際」等。藉著是次論壇,不同地區的團隊交流社創經驗,分享彼此的得著和面對的困難。另外,團隊之間也為彼此面對的難題提供意見,互相裨益。

深水埗社區包容性社會創新考察

為了讓其他地區的團隊進一步了解香港社創事業以及與社區問題的互動,大會安排了「街坊帶路」帶領參加者到深水埗鴨療街、市政街市、市政大廈、天台屋、通州街公園等,了解深水埗小販文化、基層住屋環境、無家者生活狀況等社區問題。「街坊帶路」是一間社會企業,致力透過深度社區體驗,給全世界一個真香港在地經歷,同時為社會迎來正面效益,並讓街坊和我們共同構建更美好社區;參加者亦探訪了「北河同行」,了解組織定期派發飯盒、物資及探訪有需要人士,認識社企與基層生活的互動和關係。

社會創新工作坊

大會安排了各青年團隊參與兩天的工作坊,讓他們學習不同社會創新的知識及實際操作技巧。活動包括「社會創新檢驗反思與創意激發」、「如何有效地推動社會行銷」、「如何有效地發展社會創新商業模式」。其間,參與活動的學生重新思考其社會創新項目的運作模式、如何運用社會行銷促進社會改變、如何以商業模式延續社會影響力等議題。

是次論壇提供了一個平台予兩岸三地的大專院校代表分享並深入探討包容性社會創新與大學社會責任,以提高大中華地區大學師生對社會事業和社會創新的認識,促進他們之間的互動交流。

中大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 –– 賽馬會青年計劃

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以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Prof. Muhammad Yunus)命名。中大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是香港首間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於2017年正式成立,並獲得捐助推動「中大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 –– 賽馬會青年計劃」。該計劃旨在提供一系列的培訓及創業培育計劃,鼓勵年青人以實質行動開展社會事業,並運用尤努斯教授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去培育香港年青人,鼓勵他們以社會事業進行扶貧工作。



出席「中大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 –– 賽馬會青年計劃」社會事業區域論壇2019的與會者大合照

出席「中大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 –– 賽馬會青年計劃」社會事業區域論壇2019的與會者大合照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