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1 Jan 2018

中大博文講座教授白先勇教授親臨主講《紅樓夢》(Chinese version only)

11 Jan 2018
Share
Print

中大文學院舉辦以《紅樓夢》為主題的三場公開講座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於2017年8月委任著名文學家白先勇教授為博文講座教授,白教授將於今年一月下旬首度以博文講座教授身份蒞臨中大,出席由中大文學院舉辦以《紅樓夢》為主題的三場公開講座,分享其對這部中國文學鉅著的研究與體會。 

白先勇教授畢生致力創作,著書立說,推廣文化,深受熱愛文學的學者、師生和讀者敬重。他在美國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教授《紅樓夢》導讀二十多年。白教授曾形容「《紅樓夢》是一本天書,有解說不盡的玄機,有探索不完的秘密。」當八十歲的白先勇,遇見三百歲的曹雪芹,白教授將於講座上把畢生對《紅樓夢》的鑽研傾囊相授。 

白教授將以普通話進行三場公開講座,歡迎公眾參加,聆聽白教授細說紅樓夢。講座詳情如下: 

第一講︰《紅樓夢》的旨意 —《紅樓夢》中詩詞與戲曲的點題功用

日期: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

時間:晚上7時至9時

地點: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一號演講廳

第二講︰搶救尤三姐的貞操 —《紅樓夢》程乙本與庚辰本的比較

日期: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時間:晚上7時至9時

地點: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一號演講廳

第三講︰賈寶玉的大紅斗篷與林黛玉的染淚手帕—《紅樓夢》後四十回的悲劇力量

日期: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時間:晚上7時至9時

地點: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一號演講廳

以上三場公開講座費用全免。網上報名: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4424539
查詢:中大文學院院務處袁小姐(電話:3943 9282;電郵:afo@arts.cuhk.edu.hk

白先勇教授簡介

白先勇教授是當今華語世界首屈一指的文學家。他於1963年赴美國愛荷華大學作家工作室深造,獲藝術碩士學位。他其後出任加州大學聖芭芭拉校區中國語言與文學講席。著有小說集《臺北人》、《寂寞的十七歲》、《紐約客》等,長篇小說《孽子》,散文集《驀然回首》、《第六隻手指》、《樹猶如此》等,以及舞台劇《遊園驚夢》。他近年整理父親的生平資料,於2012年出版《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及於2014年出版《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  

白教授醉心崑曲。在1946年,他10歲時隨家人在上海觀看梅蘭芳和俞振飛合演的崑曲《遊園驚夢》,留下畢生難忘的印象。1994年退休後,即以「崑曲義工」自居,推廣崑曲,不遺餘力。2004年製作青春版《牡丹亭》,於中國內地、香港、台灣、新加坡、美國、英國、希臘等地巡迴演出逾200場。繼於2008年製作新版《玉簪記》,獲得廣泛回響。這兩部戲,不僅為「崑曲新美學」樹立典範,也培養了青年演員與數十萬計的青年觀眾。 

中大於2009年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予白先勇教授。在2011年,他受聘為中大偉倫人文學科講座教授,為文學院開設「崑曲之美」課程,親自主講「崑曲與抒情詩的意境:從平面到立體」及「崑曲新美學:傳統與現代」等講座。白教授於2012年出任中大「崑曲研究推廣計劃」榮譽主任,繼續推廣與發揚他所鍾愛的崑曲藝術。中大於2017年委任白教授為博文講座教授。



中大文學院舉辦以《紅樓夢》為主題的三場公開講座

中大文學院舉辦以《紅樓夢》為主題的三場公開講座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