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8 Mar 2013

中大四月舉辦「亞洲多元文化節」連串精彩活動推廣「多元.共融」 歡迎公眾參加 (Chinese version only)

28 Mar 2013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一向致力締造多元文化校園,以培育學生的環球視野、本土情懷。今年4月8日起,中大將首辦為期一周的「亞洲多元文化節」,以「多元、共融 – Unity in Diversity」為主題,推出一系列主題分享會、電影欣賞會及國際晚會等,以提高學生對國際事務的關注,加強文化共融。活動邀得多位知名人士擔任嘉賓講者,包括沈祖堯校長、流行音樂人方大同、知名作家陶傑、埃及學專家蒲慕州教授、韓國問題專家鍾樂偉,以及國際事務學者沈旭暉教授等,就亞洲不同地方的地緣政治、文化、宗教及歷史,與學生及各界人士交流。各項活動開放予公眾參與,座位先到先得。 

「亞洲多元文化節」開幕禮 —-「沈祖堯X方大同:基督徒與巴哈伊教徒的相遇」 

流行音樂人方大同是新興宗教巴哈伊教的信徒,而「大同」之名就是源於此宗教的舊譯名「大同教」,其信念是各地宗教同出一源。方大同將首次於公眾場合討論個人的宗教信仰,分享信仰對其音樂創作的影響,更會與信奉基督教的沈祖堯校長對談,交流宗教信念和他們的世界觀。來自亞洲各地的中大學生,亦會在會場外向公眾介紹各地文化和特色。 

多元的亞洲 —- 五場主題分享會 

第一講:「古埃及的藝術表達與宗教情懷」 

蒲慕州教授是中大歷史系學部主任、講座教授,亦兼任台灣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及國立台灣大學教授,於華人社會被公認為埃及學的權威,並曾獲多個學術獎項。古埃及藝術豐富和華麗的背後,蘊含濃厚的宗教元素。埃及雖位於非洲,然而文化上屬於近東,故對亞洲中東地區文化影響深遠。蒲教授會帶領大家走進古埃及這神秘國度,探索當中鮮為人知的藝術表達和宗教情懷,誠為趣味與學術兼備的一課。 

第二講:「KPOP的前世今生與南韓政經體制 從《Gangnam Style》說起」 

去年,《Gangnam Style》激起全球對南韓流行音樂 (KPOP) 的熱潮,PSY更以一曲成名,成為新一代南韓文化代言人。Gangnam Style其實是非一般的KPOP歌曲,帶有濃厚諷刺當下南韓社會不良風氣的意味,與一般大眾化KPOP極為不同。韓國問題專家鍾樂偉將探討KPOP對南韓的社會政治帶來了甚麼影響。鍾樂偉的博士研究專注於南北韓政治與社會文化。過往多月他居於首爾,擔任南韓韓國學中央研究的訪問學人,和慶南大學極東問題研究所的研究員。 

第三講:「帝國夕陽與中東」 

有「才子」之稱的陶傑先生曾於英國廣播公司任職八年,於電台、電視、雜誌、報紙專欄均可見其蹤影。在分享會上,陶傑將探討英國與中東地區之間的關係,針對英國從「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 年代到最近發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兩場戰爭對中東地區的參與和演變。 

第四講:「全球化在重慶大廈」 

重慶大廈居住了5000多人,分別擁有120多個國籍,但都能夠和平共處,故重慶大廈曾獲《時代雜誌》評為最能反映全球化的地方。曾專題研究重慶大廈的著名學者中大人類學系麥高登教授,會向大家細述這重慶森林內,各亞洲種族間一個個耐人尋味的故事。 

第五講:「越係少數,越要聽到」 

少數族裔在香港已紮根過百年,但因他們是『少數』,他們的聲音在不同的政治、文化、公共領域均不被聽見,或不被重視。2012年度香港人道獎得主、香港融樂會總幹事王惠芬女士將藉着講座,讓大眾認識他們在港的情況,聆聽他們的聲音,從而建立種族平等及和諧的社會。 

其他活動 

1個亞洲 X 4架單車 = ∞可能

四個香港人羅業閔 鍾泰來、黃梓健、余天宇由香港騎單車到西藏、尼泊爾、印度、伊朗、土耳其,最後更到了巴黎。他們到了文化各異的地域,有怎麼樣的感受呢?四位單車旅行者將會分享他們在亞洲以單車闖盪萬里的經驗,尤其以「外來人」的身份去走進其他的亞洲文化時的感受,和當中無限的難忘的遊歷及體會。 

亞洲電影多面睇 (與晨興書院及新亞書院合辦) 

三齣來自不同亞洲國家的電影勾畫出不同的異國風情,觀眾在欣賞電影之時,亦可體驗電影背後呈現的文化多元和衝擊。 

以上活動均開放予公眾參與,先到先入座,無須報名。詳情可瀏覽「亞洲多元文化節」宣傳短片http://youtu.be/GSqalTDJ9KQ,亦可參閱隨附海報、宣傳單張及中大「亞洲多元文化節」面書專頁: www.facebook.com/DIAf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