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3 Dec 2012

中大舉辦中國工程院院士講座系列四位頂尖學者分享真知灼見歡迎公眾網上登記報名(Chinese version only)

3 Dec 2012
Share
Print

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龔惠興院士

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學部薛群基院士

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崔俊芝院士

醫藥衛生學部俞夢孫院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再度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訪校計劃,邀得四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包括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龔惠興院士;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學部薛群基院士;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崔俊芝院士及醫藥衛生學部俞夢孫院士於下周二(12月11日)起一連四天訪問中大,以促進學術交流及長遠合作。 

四位院士將到訪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生物醫學工程聯合研究中心、數學系、電子工程學系,以及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與中大學者作深入交流及指導;並於下周三(12月12日)在大學校園主持四場院士講座系列,與中大師生及社會各界分享真知灼見,歡迎公眾報名參加,詳情請瀏覽網站: http://www.cuhk.edu.hk/oalc/cae_2012/。 

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龔惠興院士是航天遙感、光電技術專家,現任中國科學院上海技術物理所研究員及國家863計劃航天航空領域專家委員會主任。他的研究推進了中國航天遙感和空間科學實驗技術的發展,亦成功進行多次生物材料的空間微重力長晶試驗。在院士講座系列中,他將以「空間紅外天文觀測技術」為題,分享紅外天文觀測技術對人類研究宇宙結構和進化規律,以及探尋地外生命以揭示地球生命起源之謎的貢獻。 

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學部薛群基院士是材料化學和特種潤滑材料專家,現任中國科學院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科技委主任及蘭州化學物理研究所學術委員會主任。他對複合物、陶瓷、金屬基和塗層材料的結構與摩擦、磨損和潤滑機理的研究在國際摩擦領域有重要貢獻。他將以「摩擦學薄膜材料的強韌化構築和調控」為題,介紹多種提高薄膜強韌化的技術,展示性能優良的薄膜在空間、航空及汽車發動機等多個領域的應用,並對摩擦學薄膜(塗層)今後的發展提供意見。 

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崔俊芝院士為計算數學、計算力學與軟體工程專家,現為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及科學和工程計算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他主要研究有限元方法應用,曾解決劉家峽大壩和龔咀大壩等大型工程的複雜應力分析難題。他的講座以「土木工程中的計算科學與技術-若干前沿研究方向」為題,闡述迅速發展中的支撐土木工程全壽命期的性能分析、行為類比、運營管理與維護的計算科學和技術。 

醫藥衛生學部俞夢孫院士為航空醫學和生物醫學工程專家,現任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航空醫學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第四軍醫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及山東大學教授。他是中國航空生物醫學工程研究的創始人,曾研發多種高抗干擾電生理儀器、國際領先的自然睡眠檢測技術及全球首創符合柯氏音原理的全資訊血壓測量技術等。他將以「生物醫學工程學科正在轉向人類健康工程」爲題,分析人類健康工程在未來醫學變革和健康發展中的偉大生命力。



 

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龔惠興院士

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龔惠興院士

 

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學部薛群基院士

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學部薛群基院士

 

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崔俊芝院士

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崔俊芝院士

 

醫藥衛生學部俞夢孫院士

醫藥衛生學部俞夢孫院士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