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30 Apr 2012

中大公布四月份民意調查結果:特首民望跌至新低(Chinese version only)

30 Apr 2012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四月份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評分、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和信任度均較上月明顯下跌。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四月份的調查發現,有42.3% 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三月份上升2.5個百分點;而表示滿意的有11.9%,較三月份下降2.8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評分。四月份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4.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三月份下降2.8分(見附表二),此評分亦是他在此系列調查的最低紀錄。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四月份的調查顯示,三位司長的評分均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政務司司長林瑞麟的平均評分為37.3分,較三月份下跌0.4分;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48.7分,較三月份下跌1.5分;至於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其平均評分為55.9分,亦較三月份下跌2.3分(見附表三)。

(四)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四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4.4分,較三月份下跌1.1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四月份的調查顯示,有18.5%的受訪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三月份下降4.2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2.3%,較三月份大幅上升5.1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四月份有22.6%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三月份下跌1.8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有30.3%,亦較三月份下跌3.5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支持度及整體表現的評分。四月份的調查中有43.4%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梁振英任特首,較三月份上升2.8個百分點;表示不支持的則有20.2%,較三月份大幅下跌7.1個百分點(見附表七)。此外,四月份受訪者對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54.5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亦較三月份上升0.9分(見附表八)。

(七)對政黨或政團的支持度。四月份的調查亦發現,最多人表示支持的本港政黨或政團仍是民建聯,有8.8%,較三月份的調查下跌1.1個百分點。其次為民主黨,有6.5%,較三月份下跌1.5個百分點。公民黨則以3.5%排行第三,較三月份的調查上升0.2個百分點。第四位是工聯會及自由黨,支持率同為1.6%,前者較三月份下跌0.2個百分點,而後者則下跌1.2個百分點。隨後的新民黨和人民力量,支持率分別為1.5%和1.3%。此外,仍有高達 66.9% 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較三月份上升了3.9個百分點(見附表九)。

總括而言,四月份市民對特區政府、特首、三位司長、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各項滿意度及表現評分,以至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均較上月為低,尤其是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評分更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使他的民望跌至新低。這可能與特首曾蔭權繼接受富商豪華招待事件後,又涉及任期屆滿前外訪太頻、開支花費太大而被質疑未有善用公帑有關。此外,候任特首梁振英的支持度及整體表現評分均較上月剛當選時有所上升,但其支持度及整體表現的升勢能否持續,未來領導班子如何組成及交接能否順利,都是他將要面對的重要考驗。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二年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823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5.3%。以823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42%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