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 Mar 2012

中大公布巿民對區議會委任制度意見調查近六成市民贊成2016年全面取消委任議席(Chinese version only)

1 Mar 2012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一項調查發現,近六成市民贊成於二零一六年一次過全面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亦有稍多於一半人認為要增加民選議席數目。

香港亞太研究所最近就特區政府早前公布的《區議會委任制度諮詢文件》進行電話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58.2%的受訪者贊成政府於二零一六年一次過全面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認為應分階段至二零二零年才全面取消的則有25.5%。不過,亦有少量受訪者(4.1%)堅持委任議席應予以保留(見附表一)。若從受訪者的背景分析,50歲或以下、大專或以上學歷、個人月入一萬元或以上、自認是社會中等或以上階層,以及已登記為選民的受訪者,較其他組別人士更傾向支持於二零一六年全面取消委任議席。相反地,中學或以下程度及個人月入一萬元以下的受訪者,則較傾向贊成分階段進行(見附表二)。

調查又發現,稍多於一半(55.2%)的受訪者認為,應增加民選區議員的議席數目,反對的則有約兩成(19.4%),有二成一表示「普通」(見附表三)。從受訪者的背景看,大專或以上程度、月入兩萬元以上,以及已登記選民的人士明顯較傾向贊成;51歲或以上、中學或以下程度,以及自稱是下層/中下層的人士則較傾向反對增加民選議席(見附表四)。

此外,是次調查亦同時探討了市民對政黨的支持度,以及對政黨通過選舉執政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最受市民支持的首兩個本地政黨或政團仍然是民建聯(但支持比率則由一月份的10.3%下跌至二月份的9.5%)和民主黨(支持比率由一月份的8.3%微升至二月份的8.5%)。新民黨的支持比率則出現較明顯的上升,由一月份的1.8%升至二月份調查的3.2%,排名亦由第四位跳升至第三位。原本於一月份佔第三位的公民黨則下降至第四位,支持比率由一月份的3.1%下滑至二月份的2.9%。此外,仍有高達66.2%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任何本港政黨或政團值得支持,較一月份上升0.4個百分點(見附表五)。

在政黨執政的問題上,有36.6%的受訪者贊成特區政府長遠地應由政黨通過選舉執政,較去年11月份的同類調查下降3.6個百分點;表示反對的有30.8%,較去年11月份顯著上升7.3個百分點(見附表六)。負責調查的研究人員認為,受訪者對政黨執政問題轉趨審慎的情況,很可能與近來湧現不少負面政治新聞有關。

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988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8.4%。以988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12%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