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7 Feb 2012

中大公布二月份民意調查結果:特首及政府民望下跌(Chinese version only)

27 Feb 2012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二月份的的特區政府民望電話調查結果顯示,特首曾蔭權表現的評分及市民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和信任度均較上月明顯下挫。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一)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二月份的調查發現,有44.1% 的受訪者表示不滿意特區政府的表現,較一月份大幅上升9.1個百分點;表示滿意的有10.8%,較一月份下跌1.7個百分點;而表示普通的則有44.4%,亦較一月份下跌6.7個百分點(見附表一)。

(二)對特首曾蔭權表現的整體評分。二月份的受訪者對特首曾蔭權整體表現的平均評分為45.1分(由0分至100分,50分為合格),較一月份下跌2.7分,跌幅顯著(見附表二),亦是特首曾蔭權在此系列調查的新低。

(三)對三位司長表現的評分。二月份的調查顯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平均評分為49.0分,較一月份下跌0.5分;政務司司長林瑞麟的平均評分為37.0分,較一月份微跌0.2分;至於律政司司長黃仁龍,其平均評分為56.0分,與一月份相若(見附表三)。

(四)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的評分。二月份的受訪者對高官或政治問責制實踐的整體表現評分為42.8分,較一月份下跌0.6分(見附表四)。

(五)對特區政府及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月份的調查顯示,有19.0%的受訪者表示信任香港特區政府,較一月份下跌2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則有32.8%,較一月份大幅上升9.1個百分點(見附表五)。至於對北京中央政府的信任度,二月份有21.4%的受訪者表示信任北京中央政府,較一月份下跌0.8個百分點;表示不信任的卻有32.1%,較一月份上升0.7個百分點(見附表六)。

(六)對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意見。每年二月的政府民望調查亦會同時查詢受訪者對預算案的評價,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有23.4%的受訪者表示滿意今年的預算案,較上年顯著上升6.7個百分點,而不滿意的則有27.6%,較上年下跌13.7個百分點(見附表七)。若要求受訪者將此份預算案評價化為分數(以0分為最低分至100分為最高分,50分為合格)時,得出的平均評分為50.6分,較上年上升3.7分(見附表八),可見今年市民對預算案的評價明顯較去年為高。

總括而言,二月份的調查顯示特首曾蔭權表現的評分出現較大跌幅,連帶市民對特區政府表現的滿意度和信任度均較上月明顯下挫,這相信與曾蔭權捲入連串可能牽涉利益輸送的事件有關,令其個人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之誠信和廉潔形象受損。由於本調查進行的時間,正值與有關特首被指獲富商豪華招待的消息剛傳出不久,至本調查結束後,事件仍在不斷發酵和擴大,故此相信無論是曾蔭權本人的民望或是特區政府的形象,未來仍可能繼續下跌。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自九七回歸之後,即開始就特區政府民望進行每月一次的電話調查,藉觀察特區政府民望的起落,了解社會發展的變化。是次調查在二零一二年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晚上進行,共成功訪問了988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應率為48.4%。以988個成功樣本數推算,百分比變項的抽樣誤差約在正或負3.12%以內(可信度設於95%)。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電話調查研究室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