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 Feb 2012

中大「華夏第一龍」展覽揭龍起源之謎 舉辦首屆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歡迎公眾報名參加社科院考古講座系列 (Chinese version only)

2 Feb 2012
Share
Print

「華夏第一龍」展覽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聯合主辦的「華夏第一龍」展覽,將於本年2月10日至2013年1月27日在中大文物館舉行。

從考古學角度揭開龍起源之謎

中國歷史文化中其中一個隱藏得最深之謎,就是龍的歷史。一般人僅知道龍是歷代帝王的化身,對龍的起源基本一無所知。「華夏第一龍」展覽反映了近年中大與社科院合作的成果,包括探索中國新石器時代最早的龍,國家出現以後龍的政治文化產生,以及三千多年前在香港出現的龍。是次展覽從考古學角度揭開龍起源的奧祕,破除龍的迷信,意義重大。

國寶級龍文物在港展出

是次展覽展出多件難得一見的珍貴文物,包括國寶級文物「綠松石銅龍牌」和享譽為「超級國寶」龍形器部分的綠松石嵌片,兩者同出土於華夏第一王都之稱的二里頭遺址,由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借展,其中的綠松石嵌片更從未在境外公開展示。

另一件最矚目的展品是由中大在香港南丫島發掘出土的商代玉石禮器牙璋,有三千多年歷史。該件展品曾於1997年在國家文物局與香港特區政府臨時巿政局合辦的「國寶—中國歷史文物精華展」中展出。去年,中大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首次從此牙璋兩側,確認出兩條龍的形象,估計這件牙璋是從海路自粵東抵港,可謂「雙龍出海」,是香港最早的龍。

認識香港古代歷史 毋忘香港的根

展覽還展出由香港出土的商代珍貴文物,包括特殊身份的玉石禮器串飾、軍權象徵的戈、日常生活炊煮飲食的器具等,讓巿民對香港在商代龍牙璋時代的社會背景有更深入認識,顯示香港在古代文化歷史中極其輝煌閃爍的一面。

歡迎市民蒞臨中大文物館欣賞這些彌足珍貴、甚具學術和藝術價值的文物,費用全免。同時,中大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將出版《華夏第一龍展覽圖錄》,全書中英對照、圖文並茂,由中大知識轉移基金資助出版,只售港幣十元。是次展覽是「毋忘香港的根」展覽系列的第三個大型展覽,詳情如下:

展覽日期:2012年2月10日至2013年1月27日
     (2012年12月24、31日及公眾假期閉館)
地點  :中大文物館東翼展覽廳IV
開放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查詢電話:3943 7371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歡迎公眾報名

除與社科院合辦「華夏第一龍」展覽外,中大首次舉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訪校計劃」,邀請不同領域的學者到訪中大,探討相關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現狀及發展趨勢,加強兩地在有關領域的交流,提高學術水平,同時促進雙方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合作。

首屆訪校計劃將於2月9日至10日在中大舉行,以考古學研究為主題,訪問團代表成員包括社科院學部委員兼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教授、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許宏教授和公共考古中心副主任劉國祥教授,以及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科研處副處長鞏文教授。學者們將訪問中大文學院歷史系、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考古藝術研究中心及文物館等研究單位,了解有關研究項目和發展,交流學術意見。

訪問期間,王巍教授、許宏教授及劉國祥教授將分別主持三場學者講座系列,分享其真知灼見,與中大師生及社會各界交流。歡迎公眾報名參加,詳情請瀏覽網站:www.cuhk.edu.hk/oalc/CASS_2012/

王巍教授將以「從考古發現探討中華文明的起源」為題,介紹中華文明探源工作的多項重要成果,並通過與世界其他古代文明的比較研究,總結早期中華文明的特點及其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地位。

許宏教授的講題為「二里頭與最早中國」,他將以河南偃師二里頭遺址為切入點,從王都規劃、宮廷禮制、社會結構、精神信仰、文化互動、「核心文化」的輻射等多個角度,闡述東亞歷史上最早的廣域王權國家,即早期「中國」形成的過程。

劉國祥教授的講題為「東北紅山文化玉器」,他將介紹中國史前玉文化發展史的第一個高峰期,以及紅山玉器對中國用玉制度、玉禮制系統形成的影響,這是目前所能確認的中國最早的禮制形態。



「華夏第一龍」展覽

「華夏第一龍」展覽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講座系列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