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4 Dec 2011

中大教育學院致力推動生命教育舉辦「2011兩岸四地生命教育論壇」及「幸福走多步——流動學校計劃」歡迎學界及公眾參加(Chinese version only)

14 Dec 2011
Share
Print

2011兩岸四地生命教育論壇

幸福走多步-流動學校計劃

為促進兩岸四地生命教育學者的交流和聯繫,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校長會、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教育學院及香港教育研究所將於下周一至周二(12月19日至20日)在中大舉行「2011兩岸四地生命教育論壇-後現代及全球化下的生命教育」,由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及香港教育研究所所長盧乃桂教授擔任主禮嘉賓。歡迎前線教師及生命教育工作者參加,有興趣人士請登入http://www.alumni.cuhk.edu.hk/aashaa/報名。 

論壇邀得多名香港、內地、澳門及台灣的學者與中小學校長分享在兩岸四地推動生命教育的經驗。在互聯網的影響下,全球的社會、經濟及文化皆急遽改變,要了解當今青少年對人生的看法殊不容易,他們能輕易掌握世上無窮的資訊,卻無法獲得真正的智慧;他們看似充滿信心,卻無法躲避心靈脆弱,也難以承受衝擊及抗拒誘惑。究竟他們追求怎麼樣的人生?他們抱持的價值還是我們所熟悉的嗎?後現代及全球化下的生命教育應該何去何從?大會希望透過是次論壇,啟發思維,協助學界推動生命教育。 

中大教育學院受教育局委託,於2010年11月至2011年7月期間,協助二十所中學推行「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當中有三組種籽學校於本年7月9日舉行的「生命教育研討日」活動中,分享規劃校本生命教育過程中所得的體驗和反思。此外,當日還舉辦了一系列研討會,探討「生命關懷和親密關係的重見與重建」之課題。 

除致力推動社會關注生命教育外,中大更發動師生參與義工,與受助者共同體驗及感受生命的意義。香港教育研究所獲「幸福醫藥黎用冠慈善基金」贊助一百萬元推行「幸福走多步——流動學校」計劃,以中大校園為基地,建立由大學生及專業人士組成的優質同儕網絡。計劃將於2012年暑假起三年內,協助一百二十名有志學習但受經濟困擾的中四學生走出課室,學習和體驗戶外教育。該計劃除了聚焦新高中通識科知識外,亦讓參與者在壯麗優美的香港郊野,尋找自主學習的空間,體驗簡樸自然的生活;此外,亦希望義工與參加者之間相互影響,擴闊彼此的生活視野,發揚助人助己,追尋精神幸福的生活。 

參與計劃的義工須先接受一系列培訓,其後義工將負責主持及策劃流動教室的活動,支援照顧和教導參與計劃的中學生,並與他們一起參與活動。有興趣者請參閱下列網址:http://hkier.fed.cuhk.edu.hk/msp/



2011兩岸四地生命教育論壇

2011兩岸四地生命教育論壇

 

幸福走多步-流動學校計劃

幸福走多步-流動學校計劃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