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2 Oct 2011

中大成功申請環保署綠色運輸試驗基金 於校園試行電動車 (Chinese version only)

12 Oct 2011
Share
Print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獲悉成功申請環境保護署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以購置兩輛電動校巴、一輛中型電動貨車及兩輛輕型電動客貨車供校內運輸之用。大學感謝特區政府的支持,並會於短期內試行以上電動車,以期在校園廣泛推廣低碳運輸的概念,並將有關經驗與社會分享。

中大一向以優美綠化的校園見稱,致力保育校園的自然生態環境,制訂節能和二氧化碳減排指標,並廣泛應用可再生能源提供熱水、照明等,是全港第一所採用太陽能系統的大學。中大現時為約27,000名學生及員工提供交通服務,並一直致力將綠色概念引進校內的交通運輸,包括採用超低硫柴油及歐盟III型或以上的校巴,並定期更替校巴以引入更環保的型號。此外,中大於2003年率先在校園引入電動摩托車,供員工穿梭校園進行各種維修工作,減少空氣污染及噪音。

未來,校內的交通運輸需求將隨學生人數上升而增加,中大正積極重組校巴路線,提升校內運輸的整體效率;此外,大學亦會優化各類行人設施,鼓勵學生及員工以步行代替使用交通工具。本年四月,中大向政府申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以期將「低排放」的電動車引入校園;是次申請成功,將大力推進中大在校園的電動車試驗計劃。大學亦樂意分享有關經驗及成果,協助社區的綠色運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