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17 Aug 2011

中文大學與深圳華大基因簽署臨床基因檢測合作協議攜手推動深港兩地基因組科學發展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親臨見證 (Chinese version only)

17 Aug 2011
Share
Print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前排左)與華大董事楊煥明院士(前排右)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先生見證下簽署臨床基因檢測合作協議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深圳華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華大)今天(8月17日)簽訂臨床基因檢測合作協議,以中大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的臨床基因實驗室為基地,合作進行臨床基因檢測,並開展基因組研究項目。協議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先生見證下,由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及華大董事楊煥明院士簽署;中大副校長鄭振耀教授、中大醫學院院長霍泰輝教授及副院長吳浩強教授、華大科技部部長楊國華先生,以及華大香港研發中心執行總監王立志先生等出席了簽署儀式。

根據合作協議,中大與華大將就香港及東南亞地區中多項疾病的成因及治療進行臨床基因檢測,並探討合作開展聯合研發項目,推進分子遺傳學的研究。檢測項目包括單基因疾病檢測、育齡婦女HPV(人體乳頭瘤病毒)篩查、HLA(人白細胞抗原)配型、新生兒耳聾基因篩查、多基因疾病治療,以及癌症及多種複雜疾病治療。此外,雙方將進一步探討成立聯合臨床基因檢測與研發中心,並定期進行合作交流,為「香港中文大學──華大基因跨組學創新研究院」(創新研究院)的學生提供實習機會。

中大與華大基因研究院多年來一直緊密合作,包括於2009年成立「中‧華‧基因組研究中心」,於腫瘤、大豆及糖尿病三個研究項目開展深入合作,取得可喜的成果。其中的「大豆回家」項目,在大豆基因組研究達成重大突破,有關研究成果獲遺傳學權威學術期刊《自然遺傳》(Nature Genetics)刊登為封面故事。中大和華大亦簽署了研究生合作協議,共同培訓研究生。剛於上月成立的創新研究院將提供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電腦生物學及生物信息科學的基礎和高級課程(包括碩士及博士課程)、開展研究項目及共建跨組學聯合實驗室,以滿足人才培訓、學術研究和生物技術研發的需求。

中大一直以來致力拓展與深圳的合作發展,就學術、教育、研究等各方面制訂了長遠策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預計在今年開幕,將成為研發、培訓和技術轉移的基地;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中大正在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而創新研究院的未來發展將與中大深圳研究院及深圳校區的發展互相結合,促進深港兩地基因組科學及生物科技的合作。

華大近年積極響應國家關於深港合作的呼籲,並配合香港政府近年大力投資高新科技產業發展的契機,於2009年引入逾百部高端基因測序儀,成立了華大基因香港研發中心有限公司。該研發中心目前正在積極籌建幹細胞存儲庫及臨床基因實驗室,旨在推動香港的幹細胞研究,並進一步提高面向香港市民的臨床基因檢測服務。此外,該中心將首次與香港衛生署合作研究猩紅熱病毒歷年來的基因進化,破解其爆發原因並制訂相應的預防方法。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前排左)與華大董事楊煥明院士(前排右)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先生見證下簽署臨床基因檢測合作協議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前排左)與華大董事楊煥明院士(前排右)在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先生見證下簽署臨床基因檢測合作協議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