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6 Jul 2011

中文大學以教育關心學生生命 本周六舉辦「生命教育研討日」歡迎前線教師及生命教育工作者參加 (Chinese version only)

6 Jul 2011
Share
Print

學員專心聽講,了解有關生命教育的理論知識

「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學員到台灣實地考察

種籽學校分享推行校本生命教育的心得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教育學院及香港教育研究所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委託,舉辦為期九個月(2010年11月至2011年7月)的「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透過理論探討、考察交流及校本支援等方式,協助二十所中學共七十多位校長及教師規劃生命教育課程和活動,以培育學生正向的價值觀,以及積極、負責任的人生態度和美善品格。計劃的壓軸活動─「生命教育研討日」將於本周六(7月9日)舉行,旨在讓更多關心生命教育的人士受惠並促進交流,歡迎前線教師及生命教育工作者參加;有興趣人士請登入http://hkier.fed.cuhk.edu.hk/ledc登記報名。

「生命教育研討日」分兩個環節進行,上午為「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學習經驗分享會暨結業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先生、中大副校長黃乃正教授、中大教育學院院長梁湘明教授,以及香港教育研究所所長盧乃桂教授主禮。三所參與計劃的種籽學校將派代表分享規劃校本生命教育的體驗和成果。下午將舉行一系列專題研討講座,分別從全人教育、家長教育、學生輔導、心靈教育、倫理教育和價值教育等角度,探討「生命關懷與親密關係─重見與重建」的課題。講者包括中大教育學院及香港教育研究所的專業顧問、「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的導師,以及即將成立之「全人生命教育學會」會長及幹事。此外,當天還會舉行生命教育教材及參考書籍展銷會,以回應前線教育工作者的需要。

「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從心靈教育(由關俊棠神父/博士、楊國強教授主領)、倫理教育(由龔立人教授、周惠賢博士主領)及價值教育(由鄭漢文博士、伍美蓮博士、唐欣怡女士主領)三種進路,協助教育工作者探索生命教育。計劃着重整合理論、經驗和實踐,主要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通過七次講學,鞏固學員在生命教育領域的學理基礎,引領他們思考生命教育的任務和內容。

第二階段:  前赴台灣實地考察和學習交流,為期五天,藉以促進學員反思生命教育的內涵及在校實踐模式。所參觀和訪問的組織包括當地重點發展生命教育的大學及中學,以及在推行生命教育上有豐富經驗的民間機構和宗教團體等。

第三階段:  把首兩階段所學化為實踐,透過三所種籽學校的校本情況,引發對規劃學校生命教育的思考。計劃的專業導師提供到校支援,協助學校規劃生命教育課程及活動;計劃亦安排其他學員到種籽學校觀摩教學,促進群組分享。三所種籽學校分別為博愛醫院八十週年鄧英喜中學(心靈教育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倫理教育組)及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價值教育組)。



學員專心聽講,了解有關生命教育的理論知識

學員專心聽講,了解有關生命教育的理論知識

 

「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學員到台灣實地考察

「協助中學規劃生命教育計劃」學員到台灣實地考察

 

種籽學校分享推行校本生命教育的心得

種籽學校分享推行校本生命教育的心得

 

 

Download all 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