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K
News Centre

29 Jun 2011

中大七名優秀學生獲高錕科研交流生獎學金赴英美頂尖學府進行研究(Chinese version only)

29 Jun 2011
Share
Print

傅凱駿在研究之餘往金門大橋遊覽

魏瀟瑶(中)獲頒「高錕教授學生創意獎獎學金」

張穎曉 (右一)在加州理工學院與同學歡聚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七名物理系及工程學院的本科生,獲頒本年度「高錕教授科研交流生獎學金」,前赴英美頂尖學府進行科研交流,包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史丹福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加州理工學院及喬治亞理工學院。

物理系二年級生傅凱駿,於2009年以高考5A成績入讀中大。傅同學在大學成績優異,曾獲香港賽馬會獎學金及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獎學金,一直希望在畢業後繼續進修,從事研究工作。「高錕教授科研交流生獎學金」讓他可提早體會到學術研究的苦與樂。傅同學本年一月起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習,與指導教授埋首於一項研究中一個多月後,發現該項研究難取得良好成果,便決定終止研究,轉移在另一項目上繼續努力。他表示︰「研究經驗使我有機會接觸高深的學術課題,除可發掘自己對物理的興趣,亦能在研究上好好磨練,以達致更高的學術成就。」傅同學現正進行「拓撲架構中的電子能帶結構」的研究。 

電子工程學三年級生魏瀟瑶則剛抵達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展開為期十周的暑期研習。對於有機會在世界著名大學進行交流體驗,魏同學感到非常雀躍。她指出中大工程學院為有興趣做研究的學生特別提供了一個教授研究方法的計劃(Faculty Enrichment Scheme),裝備她參與研究,又提供很多機會,讓同學在教授指導下進行小型研究。她在英國的研究課題是「利用有限更新率法對信號進行採樣和重建」,中大及倫敦帝國學院的教授為她釐定研究方向,讓她在返回中大後,得以在畢業專題研究中延續之前的研究成果。 

另外,信息工程學三年級生張穎曉已抵達加州理工學院兩星期,結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海外朋友。她正從事網絡信息研究,以數據分析網絡系統,期望可縮短資料下載的時間,在使用iphone等電子產品時更得心應手。張同學認為交流經驗有助體會不同文化,增強語文能力和溝通技巧,從而培養自信心及獨立能力。她期望畢業後繼續從事研究工作,以所學改善人類生活。 

前校長高錕爵士榮獲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為銘誌他對科學及工程的劃時代貢獻,中大早前成立了「香港中文大學高錕獎學基金」。基金每年撥出部分金額,設立「高錕教授科研交流生獎學金」,資助工程學及物理學優秀的全日制本科生赴笈海外交流及參與研究計劃,鼓勵學生培養創新的科研精神。 

另外,中大亦為本科生提供不同的獎學金及獎項;以優異成績入學的同學,除可獲頒發榮譽新生獎及入學獎學金外,亦有機會獲交流獎學金資助出外交流。 

高級程度會考於明天(6月30日)放榜後,同學可於7月1日至7月3日更改大學聯招之課程排序。大學聯招將於7月28日公布錄取結果,同學可於網上查看及接受錄取。有關中大入學查詢,請致電26098951/ 26098947。



傅凱駿在研究之餘往金門大橋遊覽

傅凱駿在研究之餘往金門大橋遊覽

 

魏瀟瑶(中)獲頒「高錕教授學生創意獎獎學金」

魏瀟瑶(中)獲頒「高錕教授學生創意獎獎學金」

 

張穎曉 (右一)在加州理工學院與同學歡聚

張穎曉 (右一)在加州理工學院與同學歡聚

 

Download all photos